飲食生活好習慣 預防乳癌並不難
國民健康署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侵襲性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的第一位,雖然目前乳癌發生仍有許多未知的因子,但已知的危險因素和遺傳基因、體質、環境及女性荷爾蒙等有關,因此預防乳癌發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飲食和生活習慣是一般女性平常較能做到的事,健仁醫院營養組組長莊鯉營養師這次就這兩方面進行介紹。
 
莊鯉表示,每日飲食最好都要均衡地攝取基本六大類食物,雖然是老生常談,不過現在的民眾因為飲食的選擇非常多元,且為精緻飲食,所以容易有偏食的問題,均衡攝取食物變成重要課題。
 
而均衡攝取首要原則,就是三餐食材來源儘量以天然食物且非精緻為主,比如說,可食用全穀根莖類,像是把白米飯慢慢換成五穀飯、什錦燕麥飯等,增加各種穀類攝取機會,這樣不僅能吸收穀類營養之外,也攝取不少的膳食纖維。
 
其次,購買乳品時優先選擇低脂的商品如低脂鮮乳,而採買肉類時,若有瘦肉和五花肉二種肉品,莊鯉希望女性朋友選擇瘦肉,因為瘦肉營養價值較高、動物性油脂存在比例相對較低,動物性油脂除了易對人體造成負擔,攝取過多油脂和乳癌的發生可能有一定關聯性。
 
接下來就是蔬菜水果,莊鯉建議女性朋友吃多種顏色,且以當季蔬果為優先,原因是當季蔬菜水果,農藥相對較少,再者營養價值也會比較高,當我們以多種顏色的蔬果輪流食用,身體可以攝取到各種不同的植化素,不同的植化素對人體可提供不一樣的好處。
 
除了食物來源要慎選外,日常生活還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但是有些人會一次就喝大量的水,事實上這樣喝水的效益其實不大,比較好的方法是隨時喝一些水,而且每一次大約是一個免洗杯的量,莊鯉強調一次喝大量的水,身體受到刺激後,沒多久就會想去上廁所,但是一次喝一小杯,水則會留在身體裡面運作,當經過一段時間後,可以透過運動,水就能以汗水方式把身體內毒素帶出來,或是由尿液把毒素排除,所以鼓勵多喝水的同時,更重要是喝水的方法。
 
最後,莊鯉鼓勵女性朋友多運動,現在大家生活壓力大,下班回到家就覺得很累,在這樣的情形下運動意願就大幅降低,然而越是不動,衍生的慢性病或其他疾病的風險就很高,另外,正常的生活作息也是影響健康的條件之一,女性朋友千萬不要熬夜,不管是中西醫都是同樣的理論,一旦熬夜就會非常傷身體,身體必需透過夜晚休息,達到自我修復,假設熬夜,身體就會錯過自我修復的時間,莊鯉提醒女性朋友,要遠離癌症臧脅其實不難,最重要的就是日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