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全身性發炎 伴隨共病莫輕忽

乾癬是一個全身性發炎疾病,所伴隨的共病包括乾癬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心衰竭、肥胖、代謝症候群、牙周病及牙齦增生發炎、慢性腎病、發炎性大腸炎、憂鬱症等數十餘種;台灣乾癬協會強調,因為乾癬患者的差異性,以及是否有其他內科疾病、工作出差的頻率、輪班熬夜、情緒悲傷等各種生活壓力,在治療上都會有不同的考量,病友應與醫師密切合作,採取有效又安全的治療。

及早診治乾癬性關節炎 以免嚴重失能

乾癬性關節炎是困擾著許多乾癬病友的共病之一,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以避免許多不可逆的畸形和關節損傷,以致嚴重失能的情況。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表示,特別要注意的是,若是家中已有人得過乾癬性關節炎、本身乾癬的病灶面積大、或是指甲變異的情況,自身好發機率可能也會比較高。

乾癬病人較易罹患牙周病 需定期接受檢查

此外,乾癬與牙周共病有高度相關趨勢;依據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部張育超醫師於2017年發表於Peer期刊的研究,發現乾癬病人較易罹患牙周病,尤其是乾癬性關節炎病人與中重度牙周病關聯性高,而牙周病又與身體的多重慢性疾病健康問題息息相關,乾癬病人應定期接受牙周檢查,才能確保到年老時,還有一口好牙。

逾5成病友職業生涯受影響 1/3迫切需要適合治療方式

根據一項全球乾癬綜合資料報告顯示,有21%嚴重的乾癬病友為低收入戶,有2.5%至9.7%的病友選擇自殺;反觀台灣本土調查資料中,也確實呼應此報告結果,有超過50%病友認為乾癬會對他們的職業生涯產生影響,76%的患者曾因病灶降低外出的意願、並且有1/3以上患者迫切需要有適合的治療方式,來改善其生活品質。

不要灰心喪志 認真對待「癬」現精彩人生

今年世界乾癬日的全球主題為Treat Psoriasis seriously--our lives depend on it 「乾癬認真對待,癬現人生精彩」,所以今年世界乾癬日活動主要也在強調,病友對乾癬及其共病的瞭解與治療方式,都需要與時俱進,才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台灣乾癬協會並鼓勵病友們千萬不要灰心喪志,更不要放棄治療與對生命的盼望、熱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