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腎病變 需長期透析治療

治療多囊性腎病變 病患得努力堅持療程

多囊性腎病變多半是因染色體顯性遺傳造成,臺中榮總腎臟科主任陳呈旭表示,通常病患家族中,有一半的人會罹患此疾病,男女機率相同,屬於先天遺傳性疾病;若在年輕時被診斷出此疾病,是造成尿毒症需長期透析病患之第四位,治療上,對於病患本身或是家屬,都是需要持續堅持努力的漫長歷程。

罹多囊性腎病變 嚴重恐終身洗腎

根健保資料庫統計,約有八千人領有多囊性腎病變此項疾病的重大傷病卡,其中中南部佔60%,目前在臺中榮總追蹤的病人約有800多位;陳呈旭主任表示,多囊性腎病變會使病患腎臟長滿大小不一的囊腫,當囊腫逐漸變大時,就會擠壓破壞正常腎臟組織,造成腎臟功能漸漸喪失,最後演變為腎衰竭,得終身洗腎。

多點關心和支持 讓病友勇於面對治療

多囊性腎病變治療上,目前仍無有效的治療方式,許多藥物才開始進入臨床試驗;陳呈旭主任呼籲,因多囊性腎病變多屬於家族遺傳性疾病,使得同一家族中,可能會有多人同時罹病,對於整個家族恐造成龐大的壓力和影響,尤其長期治療下,也容易使病患身心理變得憔悴,因此當病患需進行長期透析治療時,除了積極接受治療外,身邊家人朋友的陪伴和關心更是關鍵。

助多囊性腎病變病友找健康 台中榮總辦戶外座談

為了幫助提升多囊性腎病變病友的生活品質,及了解醫療照護知識的需求,臺中榮總腎臟科首次帶領病友走出戶外,藉由觀賞高美濕地的大自然美景,讓病友及家屬進行分享與交流;活動除了邀請腎臟科醫師為醫療照護須知進行專題演講,並執行醫病雙向溝通,另一方面也透過高美濕地導覽與互動交流,促進參與者與病友身心理的平衡,提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