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病痛陰霾 勿信偏方「癬」現希望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一萬多名重度乾癬患者,六成患者深陷病痛困擾,且嚴重影響休閒娛樂、逾6成則曾感到憂鬱、沮喪。臨床上,部分患者也因過度聽信坊間錯誤治療,造成病情更加嚴重;為了鼓勵乾癬患者積極治療,勇於面對病魔,臺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與復健科合作,舉辦癬現希望乾癬運動操活動,希望能助病友一臂之力,及早走出病痛陰霾。

乾癬易反覆發作 常使患者放棄治療

臺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醫師邱乾善表示,乾癬雖不會傳染,但為身體帶來的紅腫、脫屑等症狀,都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國內調查顯示,占七成乾癬患者都曾因病灶影響外觀產生困擾,逾8成者甚至穿衣選擇上受限,其實乾癬是能獲得長期控制的病情,但因礙於治療時間長,加上病症反覆發作,促使部分患者常誤信坊間偏方,造成錯過黃金治療期,但若能積極尋求正規治療,以現在醫學發展,病情都能有機會獲得良好控制。

乾癬積極治療 努力達PASI 90-100療效佳

乾癬治療上,目前能分為TNF-α、IL-12/23、IL-23、IL-17四大類,生物製劑因應抑制不同的發炎因子,過去治療標準以達到減緩75%的嚴重程度,又稱為PASI75指標,但隨著醫療發展,目前PASI 90-100,已成為期待的治療目標;臺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陳怡如指出,近十年來,月內診治近三千多名的乾癬患者,且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只要患者能積極接受治療,不放棄,多半都能獲得良好治療成效。

養成良好運動習慣 有助降低乾癬病症

除了積極接受治療,病患也應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根據國外調查,高達62%乾癬患者曾因疾病感到沮喪與憂鬱,但若能透過運動,不但能有效提升免疫功能,更幫助釋放內心壓力,達到抑鬱效果;臺中榮總復健科復健技術組主任陳彥文表示,像是肢體關節活動伸展與心肺運動等,建議每次至少30分鐘,且一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對於嚴重乾癬病患,若能減去5%的體重,就能有效降低症狀的嚴重程度。

正面打擊病魔 乾癬病患也能走出自己人生

響應今年世界乾癬日,台中榮總透過癬現希望、乾癬運動操活動,邀請許多病友一起共襄盛舉,了解對乾癬的治療和控制,更正面面對疾病,積極追求PASI 90-100幾乎無病灶的治療成效;陳怡如主任呼籲,千萬不要因疾病反覆的發作,因而只追求不痛、不癢及不掉屑等症狀即可,病友們應積極接受治療,及早發現及早介入,遵循醫師指示,對症下藥,才能儘早脫離乾癬所苦,恢復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