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碎屑紅腫泛癢 恐是乾癬惹禍

為了鼓勵乾癬病友積極接受治療,勇敢面對病魔,花蓮慈濟醫院日前舉辦乾癬病友會衛教講座,邀請到皮膚科主任洪崧壬、風濕免疫科醫師潘郁仁、營養師蘇真瑩等,分享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治療訊息與飲食方式;另外,積極接受治療的童姓病友,也在現場特別吹奏洞簫,希望能鼓勵與自己相同的病友,千萬不要放棄,一起勇敢對抗病魔,走出戶外享受人生。

乾癬病友積極治療 走出自己人生

這名童姓病友今年64歲,但20多年來都深陷乾癬所苦,甚至害怕其他人知道自己身體有缺陷,睡覺時都包著保鮮膜,避免摩擦流血;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洪崧壬指出,這名患者今年五月接受治療後,目前病情已獲控制,且皮膚也不再出現乾癢脫屑等症狀,現在的童先生不僅不需再害怕他人眼光,也能大方的穿著短袖短褲,恢復日常生活。

積極治療配合飲食控制 不怕乾癬症狀惡化

罹患乾癬,皮膚不僅會出現銀白色的碎屑,伴隨紅腫癢,嚴重時還會流血,引發代謝症候群或是乾癬關節炎,屬於慢性發炎疾病;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洪崧壬表示,全世界超過一億二千五佰萬的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病友,主要因免疫細胞不正常反應,促使過度增生刺激到皮膚表皮,產生發炎現象,雖不會傳染,但目前仍無法痊癒,僅得仰賴積極的治療,以及配合飲食上的控制等,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乾癬發病十年 罹關節炎機率高

飲食上,除了避免高糖、高油以及煎炸等食物,減少發炎機率,包括牛樟芝、靈芝、人參等進補食材,也要避免攝取,患者則可多攝取高纖維食物,且配合蔬果、抗氧化等食材,有助於控制病情;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潘郁仁呼籲,乾癬發病十年後,平均占7%至30%的患者會引發關節炎,因此必須積極接受治療,才能減少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