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男女有別 5大原因報你知

70歲的張阿嬤,曾長達10幾年照顧罹患失智症的爸爸,擁有對失智症的病識感。今年驚覺自己在走去熟悉的菜市場路上,竟感到陌生,一開始家人都以為阿嬤只是最近太累;沒想到半年後,家人發現阿嬤每天跳針重複問孫子讀國小幾年級,常常忘記東西放在哪,家人驚覺不對勁帶阿嬤就醫,才發現真的出大問題。

失智男性易懷疑另一半外遇 失智女性有被害妄想症

張阿嬤與家人警覺早,門診接受認知功能評估後,確診為輕微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利用阿茲海默症藥物可有效延緩病情,服藥一段時間後減少問相同問題,也不再常迷路,恢復生活功能。除了藥物治療,家人更帶阿嬤參加瑞智學堂,多與人互動,避免功能退化。醫師建議家人讓張阿嬤自己買菜或做簡單家事,降低生活功能退化的速度。現在張阿嬤3個月回診一次,以藥物治療延緩阿茲海默症病程。

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表示,失智症患者如果沒有及早就醫治療,病程來到中期或後期,甚至會出現行為障礙,容易憂鬱、躁鬱及幻想。最常見的是至少20%男性失智族群,會懷疑另一半出軌外遇;女性失智族群則會幻想有人要來偷東西或被害妄想症。

女性罹患失智症比例偏高 有5大原因

症狀最嚴重恐怕會導致記憶力喪失和行為脫序,再加上罹患失智症的老年人跌倒比例,是一般老年人的2倍。如果因為跌倒導致長期臥床,容易造成肺炎及其他感染。林志豪醫師分析失智症男女比例約是2:3,其中女性罹患失智症比例偏高,共有5大原因:

1、女性平均壽命較長壽

失智症罹患率為65歲過後,每多5歲就會增加1倍的風險,女性罹患率因此較高。

2、女性荷爾蒙影響

女性停經後缺少雌激素的作用,較容易罹患失智症。

3、本身基因

目前「ApoE4基因」是造成失智症的危險因子,ApoE4基因會造成類澱粉蛋白堆積在腦細胞裡面,其中女性風險較高。

4、年輕教育程度

老一輩女性族群如果教育程度不高,知能存款較少,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5、憂鬱症及睡眠障礙

臨床研究顯示,患有憂鬱症或睡眠障礙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其中女性罹患憂鬱症機率較男性高1倍。

多蔬果少紅肉 地中海飲食可預防失智症

烏日林新醫院營養科主任姜秋月表示,目前飲食是預防失智症的第一步。依據各國對失智症的醫學研究發現,抗氧化營養素可預防與延緩失智症。其中最佳飲食預防方式即是地中海飲食,可多攝取蔬菜、水果、未精緻穀類、豆類;適量魚肉、乳製品及家禽類;紅肉則應少量攝取,並避免甜食、人造奶油、過度烹煮及燒烤、油炸之食物。另外也可攝取優質的油脂ω−3高的脂肪酸(EPA、DHA),如鯖魚、秋刀魚、鮭魚、堅果類、亞麻籽等。

除了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呼籲民眾更該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同時減少危險因子,若有出現記憶力喪失、重複問相同問題、忘記正確日期及情緒或人格改變等相關症狀,建議可至神經內科門診,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及早治療,遠離失智!(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