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友善城市 嘉義、台北及花蓮居前三名

內政部正式宣告台灣老年人口突破14%,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高發會經百位高齡者、十餘位專家反覆決定評估面項指標、決定權重,由各地方政府、衛福部、教育部、交通部協助提供統計資料,並透過問卷進行全國調查,本次調查透過八大面項指標綜合評鑑,彙整33項指標評估得分,最高前五名分別為嘉義市、台北市、花蓮縣、高雄市與屏東縣,顯然高齡友善並不是六都的專利。

高齡友善城市不是六都專利 盼地方政府為促進活躍老化社會而努力

高發會楊志良理事長表示,嘉義市之所以奪冠,在於醫療公衛與社福表現相當優秀,甚至是全國高齡長照機構進駐率最高的縣市;此外嘉義市的低房價讓居住對高齡者不是負擔;台北市身為台灣首善之都,各方面評比都相當優秀,尤其交通與公眾運輸一項遠超其他縣市;而公園、綠意、運動場所豐富的花蓮縣則奪得第三。未來本指標系統將每年持續進行,盼能督促地方政府瞭解癥結之所在,一同為促進活躍老化社會而努力。

三個M型化 台灣高齡社會潛伏危機

調查過程中,高發會發現台灣高齡族群有三個嚴重的M型化跡象,將是台灣邁向活躍老化社會的嚴重阻礙。其一是網路使用M型化,有51.5%的老人家每天上網1~4小時;另一方面卻有40.2%老人幾乎不使用任何方式上網。其二是社會參與M型化,有高達26%高齡者每天跟13人以上的非家庭成員(左鄰右舍親朋好友)聊天互動,其中更有20%是16人以上;但另外確有31%高齡者每天宅在家中,家人以外互動人數不到4人;其三是則是社會觀感M型化,調查中有39%的老人認為社會對老人家普遍是尊重的;另一方面確有48%認為社會對老人遠不夠尊重,幾乎沒有中間值。

楊志良理事長表示,這三個M型化都反應心理需求的特徵,有一部分的高齡族群在社會上是相對封閉的。政府不能只重視硬體建設,更必須思考心理層面的公共服務

居住安全亮紅燈 政府應慎重

這次調查中,也發現台灣高齡者居住環境的風險。專家團隊列舉台灣最需要克服的5項通用設計標準作為調查檢驗,結果除了「家中通道能允許輪椅出入」一項以外,其他都不合格。其中,84%的高齡者家中沒有任何無障礙進入設施或坡道(已排除電梯大樓);75%浴室未加裝扶手或阻滑設備;60%家中無滅火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