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基因檢測 為肺癌病友覓良方

一名病友珍妮(化名)日前在花蓮慈濟醫院「基因檢測多一步,肺癌治療現生機」健康講座指出,她咳嗽長達半年卻不以為意,直到去年十月咳到頭痛,講不出聲音才就醫,經胸腔內科主任林智斌檢查診斷為罹患肺癌第四期,進而接受基因檢測法,搭配EGFR(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的標靶藥物治療,才恢復往日的生活,不再「酷酷嗽」,癌細胞也縮小了。

個人化藥物治療 策略化積極抗癌

十一月是世界肺癌月,在肺癌月前夕,花蓮慈濟醫院與臺灣癌症基金會舉辦「基因檢測多一步,肺癌治療現生機」健康講座,分享肺癌個人化治療趨勢與治療策略,讓病友了解透過基因檢測,可以選擇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做個人化的治療,也鼓勵肺癌晚期的癌友及家屬保持信心,積極抗癌。

林智斌主任指出,肺癌的致病基因不同,可以藉由基因檢測找出病患是EGFR(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或是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突變等等的類型,並針對不同的致病基因選擇適合的個人化標靶治療,達到抑制腫瘤惡化、控制病情。

個人化標靶治療 副作用小、效果好

林智斌主任說,相較於化療的治療方式,個人化標靶治療副作用小、效果好,沒有化學治療的噁心、嘔吐、白血球下降、掉頭髮等等,病人也不用常常往返醫院做針劑式的治療,大大的提升生活品質。

珍妮經過林智斌醫師使用基因檢測法,搭配EGFR的標靶藥物治療,定期服藥,這一年來,她已逐漸回復正常生活,不再「酷酷嗽」,癌細胞也縮小了。

肺癌高危險族群 需定期進行自主肺部篩檢

林智斌醫師也提醒,有吸菸習慣、長期處於二手煙害、有肺癌家族病史、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像是廚師、金屬業、建築業等等,都是肺癌高危險族群,需定期進行自主肺部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臺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也在座談會分享癌症病友的飲食方式,食慾差的病友可以少量多餐、均衡飲食增加免疫力並增加適量的蛋白質,促進肌肉生成等等,都能幫助身體康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