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病危寶寶 這家醫院推免費外接服務

大台北地區有許多婦產科醫院、診所以及產後護理之家,但普遍缺乏新生兒、小兒科等專科醫師以及新生兒加護病房,新生兒若是早產或有重症疾病的危急情況,往往無法立即獲得治療。為搶救命在旦夕的小生命,台北慈濟醫院今年6月起開始提供24小時免費「新生兒轉診外接服務」,若有新生兒需要醫療協助,隨時通報兒科加護病房,醫護人員會攜帶急救設備,搭乘救護車前往,將新生兒接回醫院照顧,給予後續妥善的治療。

給予妥善治療和照護 這些急重症寶寶都受惠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蘇一宇醫師指出,每個月至少接獲4例新生兒轉診外接的個案,且數量逐漸攀升中,其中有許多是早產兒,器官功能尚未發育健全,需要多花心思照顧。而轉診外接的對象包括高危險新生兒、早產兒、呼吸窘迫症候群、高黃疸新生兒、胎便染色症候群、出生後延遲哭泣新生兒、生產過程意外新生兒、急產新生兒、疑似感染症新生兒以及婦產科醫師判斷應該轉診的新生兒。此外,假使產婦有週產期高風險問題,來不及至大醫院生產,外接團隊也能接手需要特別照護的新生兒。

專業醫療團隊 呵護每個生命健康長大

當台北慈濟醫院兒科加護病房接獲醫療院所通報新生兒轉診後,會由一位醫師搭配一位兒科加護病房護理師共同出動,攜帶輸送型保溫箱、氧氣筒、備有藥品與插管急救管路的急救箱,搭乘救護車,盡可能在30分鐘內抵達新生兒所在的醫療院所。

蘇一宇醫師表示,當醫師到達現場後,會先確定寶寶的活力、呼吸、心跳、血氧飽和度等,若需要急救,會依急救準則處理後再上救護車,避免寶寶因為幾分鐘的缺氧而造成終生的遺憾;此外,當寶寶的體溫低於攝氏36度時,每下降一度,死亡率就會上升一成,因此輸送型保溫箱能夠避免寶寶失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