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非金剛不壞身 咬硬骨仍易破裂
缺牙不是病,很容易被忽視,據統計,全台超過118萬名銀髮族陷入無齒風險!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國內65歲以上民眾缺牙率為47.2%。缺牙率居高不下,許多人選擇人工植牙,不過,醫師提醒,鈦金屬植牙並非不壞鐵金剛,如未保養,還是會破裂報銷。
 
衛生署調查,台灣65歲以上全口無牙率為21.5%,與新加坡、美國相近;台灣45歲以上有齒列人口(非全口無牙者)五年累積缺牙率為35.9%,65歲以上缺牙率為47.2%。年齡增加,缺牙率也快速上升。

臺大醫院牙科部副主任林立德表示,銀髮族要保持身體健康不顯老,首要條件就是吃得巧又好,均衡攝取身體所需營養,並配合適當運動與正常作息,讓身體機能沒有負擔的自然運作!

常見缺牙原因多來自各種碰撞意外、嚴重齲齒及牙周病等,長期缺牙容易造成咀嚼功能退化、影響發音功能,甚至導致剩餘牙齒負擔過重、減短牙齒壽命。 
 
許多人選擇人工植牙來彌補缺牙位置,以為植牙是鈦金屬,相當堅固,不會蛀牙,而忽略日常保養,甚至用力咬硬骨頭,以致造成植牙使用壽命變短,或是破裂脫落。
植牙後應養成正確口腔清潔習慣

成大醫學中心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曾春祺表示,由於人工牙根沒有牙周膜,對各種反應比自然牙齒遲鈍些。如果忽略口腔清潔及照顧,仍會產生牙周病,縮短植牙壽命。因此,植牙後,應該養成保持正確口腔清潔習慣。
 
曾春祺指出,曾有牙周病患者在裝上五顆人工植牙之後,隨著牙周病的嚴重,牙齦萎縮,結果人工植牙逐一掉落,最後掉了三顆。因為無法重新裝回去,損失慘重。
 
林立德建議,即使植牙,每天仍應至少刷兩次牙,早餐後、睡覺前各刷一次,睡覺前用一次牙線即可。人工牙根和自然牙一樣,也不能咬太硬的食物,例如骨頭、堅果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