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尖端醫療里程碑 高雄長庚質子治療中心開幕

秉持王永慶「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並提供南台灣癌症病人國際水準的醫療服務,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斥資逾五十億元建構「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日前由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瑞慧董事長、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王植熙院長等剪綵開幕,共同見證南台灣尖端醫療的重大里程碑。

質子治療能精準打擊癌細胞

質子治療是放射治療的一種,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且昂貴的醫療設備之一,全球的治療個案正快速增加中。質子相較於X光治療的優異,在於質子射束在生物體內,可以經由控制能量高低,使其在特定深度釋出大量的能量,而在穿越的路徑上只釋放出較少能量,並在腫瘤之後的區域完全沒有輻射量,此特性即為知名的布拉格尖峰。

經由這些特性,質子射線除能精準打擊癌細胞外,亦降低正常組織輻射劑量及副作用,提升了病患治療後的生活品質,也降低因輻射所引起次發性腫瘤的風險,而逐漸成為某些腫瘤之有效且較佳的放射療法。質子治療適用於全身不同部位腫瘤的放射治療,但以越局部、靠近身體單側越佳,許多根治性高的腫瘤,藉由質子治療(或合併手術、化療)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癒率和低副作用,但不適用於病患有瀰漫性或多處轉移性腫瘤。

林口和高雄兩地設立質子治療

2015年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率先啟用質子設備並成立「永慶尖端醫療園區」,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緊接著規劃籌設「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衛福部於2012年12月27日核准高雄長庚設置質子機,治療中心總樓板面積7,395坪。2014年12月2日開工,2015 年獲得市府頒發模範工地獎勵,2018年10月取得相關證照,並訂在王永慶創辦人逝世十周年追思之際,正式開幕啟用。

預估每年可供15000人次治療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表示,「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開幕後,將陸續啟用三間治療室,初期先開第一間治療室,因同時在驗收及調校其他兩間治療室,每日暫時只能提供8小時服務。以一位病人治療需每半小時預估,每日約可治療16位病人,待第二、三間治療室加入後,每日最大量約可治療60位病人,預估每年可提供15,000人次接受質子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