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夏日冠心病預防的誤解
目前已進入盛夏季節,按常理來說,夏天是冠心病心肌梗塞的低發病率季節,然而許多醫院卻在炎日中,連續幾天的收治了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而且有時一天還有兩三個心肌梗塞病人,因此,有必要向廣大讀者指出夏季冠心病預防的誤解。
  誤解一:夏季是冠心病心肌梗塞、心絞痛低發季節。
  冠心病的發病有一定的規律性,往往是冬季高發,但並不是說夏季不會發病。實際上由於夏季氣溫高,出汗多,血液黏稠度高,加之休息不好,活動量減少,反而會誘發冠心病的發作。
  誤解二:天熱了,血壓正常了,不用服降壓藥了。
  在氣溫升高後,人的血管確實會有所擴張,部分冠心病合併高血壓病人的高血壓比較容易控制,在不服用降壓藥的情況下也可能血壓正常。但我們現在服用的某些長效抗高血壓藥物同時還具有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顯然夏季停用抗高血壓藥物是不太合適的,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藥物劑量,而且還要經常測量自己的血壓。
  誤解三:天熱了,吃得少,可以停用降脂藥。
  降脂藥的作用有兩方面,一是有降低血脂的作用;二是抗動脈粥樣硬化和穩定斑塊。有些動物實驗和大規模的臨床研究發現,長期使用降脂的他汀類藥物可以使動脈粥樣硬化的斑塊體積縮小。因此降脂藥物,尤其是他汀類藥物對於冠心病患者來說是需要長期服用的。
  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的藥物治療,注意勞逸結合,適當的身體鍛煉可以幫助廣大的冠心病患者順利度過炎熱的夏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