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寒風來襲 咳太久當心是菜瓜布肺

時序漸進,秋冬經常會有寒風來襲,許多50歲以上民眾很容易出現咳嗽、喘不過氣的症狀,甚至常覺得疲憊。這樣類似流感的症狀,持續時間如果太久,或許該懷疑自己是不是罹患了菜瓜布肺,讓胸腔科醫師幫你透過胸部X光及肺功能檢查看出端倪。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胸腔科高國晉醫師表示,菜瓜布肺或稱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個兩邊肺部瀰漫性的纖維化,而非局部的纖維化。從比較典型的菜瓜布肺X光可以看到,肺部兩邊不對稱,容積相對正常肺部小;肺周圍與下側的部分能看到很多線條狀的纖維化病變。

肺部缺彈性 肺活量下降程度為同年齡常人的6倍

透過X光初步判定後,病人還需要進行高解析度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來進一步確診。這部分通常需要有經驗的胸腔科醫師與X光科醫師才能盡早獲得正確的診斷。

健康的肺部有適度的彈性,呼吸時肺部能撐大與回縮;而纖維化的肺失去彈性,伸縮性有限,容易喘、咳、累。正常人40歲後肺活量每年下降30毫升;菜瓜布肺患者則可能下降高達200毫升,相差6倍之多。

菜瓜布肺不可逆 需長期服藥延緩肺功能惡化

菜瓜布肺治療可分為非藥物性治療,例如氧氣治療、肺部復健來改善病情;以及抗纖維化藥物治療;如果病人接受以上治療後仍持續惡化沒有改善,部分適當病人則可以考慮肺移植。

高國晉醫師指出,根據日本、歐美的資料顯示,從診斷至病人死亡,大概只有2到3年左右。目前有兩類健保給付藥物,可以用來治療肺纖維化,且需要一輩子長期使用,因為肺纖維化不會完全痊癒,只能透過藥物延緩惡化的情況。

爬樓梯快走馬上喘 醫籲及早治療

藥物治療能抑制肺纖維化,防止肺部急劇惡化達到延長壽命的效果。醫師提醒,民眾若是在短距離爬樓梯或快走時,發現肺活量不如從前,氣短容易喘,最好還是到醫院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高國晉醫師表示,菜瓜布肺或稱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個兩邊肺部瀰漫性的纖維化,而非局部的纖維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