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抗荷爾蒙藥物列一線用藥 嘉惠晚期乳癌病患

根據104年癌症登記年報,乳癌排名在女性10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四位,癌症復發及轉移,是威脅乳癌病患常見的原因。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台灣有7成左右乳癌病患呈現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細胞若含有大量的雌激素接受體,表示對於荷爾蒙具有依賴性,如果能使用抗荷爾蒙藥物或其他手段來減少雌激素生成,或是阻止雌激素作用在乳癌細胞上,就能有效控制乳癌。

國內治療乳癌的乳房外科權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認為,針對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晚期乳癌患者,有多種抗荷爾蒙藥物可以選擇,其中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及芳香環酶抑制劑,為每日使用的口服劑型,而專一性雌激素受體破壞劑則是一個月注射一次的針劑。過去抗荷爾蒙藥物只有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及芳香環酶抑制劑,可做為晚期乳癌病患的第一線用藥。今年衛福部也核可專一性雌激素受體破壞劑,可做為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晚期乳癌病患的第一線用藥,嘉惠更多晚期乳癌病患。

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病患 抗荷爾蒙療法需對症下藥

侯明鋒指出,晚期乳癌的轉移分為內臟轉移和非臟器轉移,前者通常惡性程度較高,例如肝臟轉移或是肺轉移,後者較不會直接造成病患的生命危險,例如骨轉移。過去面對乳癌復發的治療方式往往馬上就運用化學治療,將分裂中的癌細胞殺死,但同時也會殺死正常的紅血球、白血球等,病人常需承受掉髮、嘔吐等痛苦的副作用,對病人和家屬都是很大的折磨。

侯明鋒認為,癌症治療的最大原則就是用最少的藥、最少的副作用、最少的錢,讓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至於到底該選擇哪一種抗荷爾蒙療法,侯明鋒強調需「對症下藥」,針對疾病狀況,為病人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侯明鋒也提到,除了口服抗荷爾蒙藥物之外,近年來對於針劑抗荷爾蒙藥物也有許多的研究發表,提供給醫師更多的臨床證據和信心,為乳癌病患做治療選擇。

晚期乳癌一定要化療? 抗荷爾蒙療法新選擇

侯明鋒指出,相較於化學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抗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較為輕微,且多數乳癌病患皆能忍受,在治療的過程中,病人也能夠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因此對於適合的族群,建議使用抗荷爾蒙療法取代傳統的化學治療。侯明鋒也提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於今年成立女性專用乳房外科病房,提供乳癌病患能有更好的治療環境及個人隱私,為女性乳癌患者的一大福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