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性癌痛好苦! 「痛得要命」怎麼辦?

癌症常伴隨程度不一的疼痛症狀,但突如其來的強烈疼痛總是讓病患苦不堪言,這就是突發性癌症疼痛,持續時間通常不超過30分鐘,真正「痛得要命」,只能用各類止痛藥降低痛楚才得以維持生活品質。

頭頸癌友寧可忍痛也不敢吃! 嗎啡類止痛真會成癮?

癌友往往因為擔心嗎啡類藥物會成癮,就算痛起來也想忍耐不敢吃,這對頭頸癌友來說實在是煎熬難耐。針對嗎啡類藥物的成癮迷思,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楊慕華主任說,嗎啡類藥物有非常好的止痛的效果,最大的優點之一是它不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像非類固醇類的止痛很可能會造成腎功能不好,甚至造成胃出血的狀況。

而許多人對嗎啡類藥物止痛有成癮的隱憂,楊慕華主任解釋,嗎啡類止痛劑量會隨著病情調整,不會成癮的問題,安全性佳,而且有良好耐受性,是目前病患最重要一個止痛藥物,尤其是頭頸癌友。而突發性癌痛持續時間不長,這類嗎啡類藥物在作用完畢後藥物體內濃度也會快速減低,其實是非常適合用來治療突發性癌痛,且不會降低病患耐受性,或額外副作用的一個重要的劑型。

5分鐘就痛到不行 止痛超速效是關鍵

癌症病患的疼痛中又以突發性癌痛最讓病人痛苦難耐,突發性癌痛5分鐘內會達到疼痛最高點,要減輕病患痛楚,採用超速效嗎啡類止痛藥物是目前治療主流,在最短時間提升血中濃度,儘速緩解痛楚。

楊主任補充,突發性癌痛來得很快,30分鐘左右又會恢復到原來的基礎狀態,所以超速效很重要,半衰期要短,藥物在作用完畢後於體內濃度也要能快速減低,不會在身體裡停留太久。另外,服用要方便,最重要的是不會在多次使用後產生耐受性,進而降低藥效。這樣的藥物特性,讓嗎啡類止痛藥物適合用於治療突發性癌痛,而且不會造成病患有額外副作用的一個重要的劑型。

新一代口頰溶片止痛劑 不走胃腸道繞遠路藥效速

突發性癌痛講求止痛速效,新一代口頰溶片劑型因應而生,不僅劑量上的調整能避免天花板效應,還克服傳統止痛藥物越用越沒效的窘境。楊慕華主任補充,新一代口頰溶片劑型不用經過一般的胃腸道吸收過程,很快就能直接進入血液,達到足夠血中濃度,而醫師端則可以預期藥效劑量,不受病患胃腸道的疾病影響藥效劑量判斷。

痛要大聲說 醫籲男癌友放下包袱

醫師表示,疼痛是癌友接受治療的阻力,尤其是男性癌友,可能出於男性自尊使然,有時忍痛不說反而耽誤了治療,所以痛要大聲說,讓醫護人員能了解實際疼痛狀況,對症下藥提升癌友們的治療品質。

楊慕華主任說,嗎啡類藥物有非常好的止痛的效果,最大的優點之一是它不會有嚴重的副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