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術後保養」你了解多少?!

採訪撰文/Sophia;感謝 陳南宏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雷射保養效果人人皆知,但你知道打雷射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打完雷射後的修護方法,你做對了嗎?術後保養沒做好,就算打了雷射,效果也會相對減弱,因此若是想要打完雷射後能夠擁有無暇肌膚,術後保養就來聽聽醫師教你怎麼做吧! 


 Q.打完雷射,是否只要做好保濕就可以了呢?

雷射主要是利用不同波長的雷射光,光圈跟能量,打入不同深度的肌膚,針對全臉或特定目標區域處理肌膚問題,而有不同效果。由於雷射能量在皮膚表面破壞,會加速角質層的代謝,使得肌膚保水能力大幅下降,容易產生敏感泛紅、乾燥發癢的症狀。由此可知,單純的保濕是絕對不夠的! 

Q.有些人打完雷射會有些微出血,這樣該如何去做照護呢?

首先雷射時會依照醫師打法,以及患者膚況去增強能量,一般術後若有些微出血的情形都是屬於加強後的正常現象,不必過度擔心;基本上就只要做好保濕跟防曬,並可再加上含有修復或是保濕的面膜搭配使用,如神經醯胺、脈衝光面膜或精華液等等。另外就是防曬,雷射過後肌膚都還處於敏感狀態,對紫外線也會特別敏感,現階段最好減少日照等戶外活動。

Q.聽聞打完雷射曬太陽會反黑,這是甚麼原因呢?

如同我們理解雷射是熱能進入皮膚達到我們想要的美白效果,但過程中必須有破壞才有重建,角質層的破壞必定會讓皮膚的保護降低加上熱能的累積乾燥也是在所難免,若患者沒有配合做好後續的「防曬及保濕」而導致傷口二度破裂造成反黑,就會是病人跟醫師最不想見到的狀況!

Q.請醫師簡單說明術後保養步驟

首先需先弄清打的雷射是破壞性高或低的雷射,破壞性高的雷射像飛梭雷射或者是特別加強到結痂或皮下出血的情形;一般來說在術後都會先給予冰敷,回家後要注意避免使用含有美白、酸類產品,並使用保濕鎖水的護膚品,3~5天內盡量避免日曬,做好以上各項將可達到最完美的預期效果。

陳南宏 醫師

學經歷:前慈濟醫院住院醫師|耕莘新店總院健檢特約醫師|台灣微整型美容醫學會會員|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會員

專長:皮秒雷射|聚焦溶脂|音波拉提|針劑微整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