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補 拖愈久植牙風險愈高
缺牙不是病,所以容易被忽視,缺牙不補的情況在台灣十分普遍。根據衛生署國健局調查,台灣65歲以上缺牙率為47.2%。人工植牙是缺牙治療新觀念,但植牙的先決條件是有良好的牙骨頭以及牙肉,長期缺牙的民眾,導致牙床萎縮,相對植牙的風險就提高,需要比一般人經過更長的療程,當然費用也跟著提高。
 
開業牙醫診所院長張祖澤指出,缺牙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缺牙比例也有逐漸攀升趨勢。其中因為車禍、運動傷害或其他意外造成的缺牙亦所在多有。而植牙的條件需要有足夠的骨頭,許多長期缺牙的民眾,牙齦肉萎縮,在植體置入之前必須先重建失去的硬、軟組織,也就是齒槽骨極嵴與牙齦肉,因此有人可以隨拔即種,有些人則需要等待3-4個月。而需要重建牙床的植牙民眾就得花更多的費用,一般有良好植牙條件的民眾,則只需負擔人工植體的費用即可。

成大醫學中心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曾春祺也表示,骨質發育尚未完成之青少年、抽菸、吃檳榔、慢性疾病例如嚴重高血壓、心臟病、凝血功能不佳、糖尿病、癌症、嚴重骨質疏鬆症等,則不適用於此療程。而有牙周病的患者必須先治療牙周病才能植牙。植好的牙齒能用多久?若妥善照顧就能用很久。照顧人工牙就跟照顧自然牙都一樣,正確清潔,刷牙品質比刷牙頻率更重要;勿咬過硬的食物,骨頭、檳榔等。謹守護齒三大秘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定期保養」,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持續追蹤,就能讓人工植牙發揮最大功效,笑容更加燦爛,找回自信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