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單一劑型玻尿酸便利新選擇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單一劑型玻尿酸便利新選擇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根據歐美研究資料顯示,成年人一天內站立時間超過8-10小時,或是不休息連續站立超過兩小時,日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遠比一般人高出1.5倍!適逢選舉熱潮,候選人與選民若久站不休息,恐成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高雄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表示,門診中約有一成的患者因不當使用膝關節,不到四十歲膝關節就提早老化。

台灣運動醫學會葉文凌秘書長解釋,造成原發性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原因為老化和肥胖;而另一種次發性關節炎多半是因為長時間站立、膝關節受傷、痛風與風濕病、骨質疏鬆、職業傷害、先天性關節發育異常等因素引起。

今年三十六歲的林小姐從事醫護工作,忙碌時幾乎無法坐下休息,一站就是六、七個小時,起初林小姐只在工作結束後,偶而感到下肢有些許的痠痛,因覺得自己還年輕,只需稍作休息就能夠改善,完全忽略罹患關節炎的可能性。大約從四、五年前開始,她逐漸感覺到痠痛的時間變長、頻率也增加,上下樓梯時疼痛不適的症狀明顯增加,經醫師診斷才發現,因長期久站讓她膝關節部位的髕骨外翻而造成疼痛,才三十初就已經屬於退化程度2至3級。

杜元坤院長強調,退化性關節炎初期的患者,一般會以休息吃藥、適度運動等治療方式為主,退化程度達到中度以上,則建議採用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和玻尿酸來改善症狀,雖然非類固醇消炎藥或止痛藥對於消炎止痛皆有不錯的效果,但長期服用副作用大,因此不建議患者長時間使用。至於重度關節退化的病人,進行手術會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目前玻尿酸在市面上有三針劑型和五針劑型,而現已有新型單一注射劑型的玻尿酸,採用NASHA技術,由非動物性來源之玻尿酸經穩定化製造後,在人體膝關節腔內安全且滯留時間可達六個月以上,對於年紀大行走緩慢的患者、忙碌的上班族來說,不需要頻繁的到醫院注射,一來可以減少醫療廢材的產生,響應綠色醫療的環保概念,也提供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一個便利的新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