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Hold得住,向傳染說『不』」校園結核防治起跑

324為世界結核病日,疾管局在324世界結核病日前夕舉辦「結核Hold得住,向傳染說不」校園結核防治起跑記者會,台大林冠宇同學以結核病完治個案身份現身,強調罹病不需恐慌,只要好好服藥,可以回歸正常生活,另世新大學學生組成「廢結合」樂團,用音樂創作,鼓勵學子成為防疫種子,為防治結核盡一份心力。


根據疾管局結核病統計資料顯示,2011年新發個案中,身分為學生者近500人,其中約50%為大專院校以上學生(含碩博士生);且近兩年,每年平均有6次結核病群聚事件發生於校園,每年教職員工罹患結核病約50至70人。


台大林同學大學二年級時咳嗽發現血絲後就醫,診斷罹患結核病,接受短暫隔離及都治計畫(DOTS)治療,且經診斷不具傳染力後重回校園繼續學業。林同學表示,生病後家人無可選擇地必須照顧他,但重要的是同學及老師在得知他感染結核病後並沒有排擠他,反而給予關懷及鼓勵,成為他對抗結核病過程中重要的支持力量。世新大學「廢結合」樂團在經歷校園疫情後成立,年輕學子以音樂發聲,傳遞正確結核防治觀念。


疾管局與教育部攜手合作走進校園,規劃結核宣導3D大幅立體地貼及網路活動,自3月28日至4月13日為期二週,於全國19所大專院校設置時下最夯的超人、木樁、舉重、大嘴巴及手勢等5種地貼,結合學校社團,辦理與3D地貼合照上傳之網路活動,以創意活動吸引學子參加,並提升對結核防治的正確認知。19所大專院校分別為,北區世新大學、輔仁大學、海洋大學、中央大學、清華大學、明新科技大學、聯合大學;中區逢甲大學、暨南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南區雲林科技大學、嘉義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東區宜蘭大學、東華大學、台東專科學校。


疾管局同時指出,為積極防治結核病,今年4月起擴大「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計畫」執行,只要是傳染性結核病患的同住或同校或同人口密集機構之接觸者,如為民國75年1月1日以後出生,且經「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合作醫師」評估需進行治療者,都將由政府撥出經費進行治療,此一經費成本估計約需七千萬元,也預估會有2,450名潛伏結核感染者受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