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耳鳴嗎? 當心增加罹患腦瘤機率

年輕人耳鳴,當心未來腦瘤易上身!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暨聽語中心主任黃俊豪領導的團隊,以臺灣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追蹤12年後發現,年輕耳鳴患者未來罹患良性腦瘤的機會,是沒有耳鳴者的1.65倍,而罹患惡性腫瘤的機會則是1.66倍。此研究成果,去年底已獲國際知名期刊神經流行病學(Neuroepidemiology)刊登。

聽神經瘤女性發生率高 年輕人常耳鳴恐為腦瘤徵兆

另外,根據黃俊豪主任發表在Annals of Otology, Rhinology & Laryngology(耳科學、鼻科學和喉科學年鑑)的研究顯示,在2001年至2012年期間,臺灣地區大於20歲的民眾,聽神經瘤的年發生率大約是每10萬人約2.66人得病,換算全國2300萬人,一年大約有611名新發個案,女性發生率比男性稍高。

黃俊豪主任說明,50歲以上的成年人,因聽力退化所造成的耳鳴很常見,跟腦瘤的關係比較低,但是年輕人鮮少聽力退化,一旦發生耳鳴,要小心可能是腦瘤的早期徵兆;此外,黃俊豪主任在過去研究也發現,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身體缺氧等情況,會增加惡性腦癌的機會,也有其他研究者報告指出,頭部外傷、癲癇、抽煙、喝酒、常聽手機、電磁波等,也會增加腦癌的機會。

耳鳴久未癒 盡早就醫免耽誤病情

黃俊豪主任強調,本次研究發現,耳鳴是腦瘤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有耳鳴的民眾不必太過恐慌,因為腦瘤的發生率不會太高。最重要的是,無論是哪一種耳鳴聲,若是超過1周以上沒好,最好到醫院仔細檢查,給予適當的治療,以免延誤病情;另外,針對慢性神經性耳鳴,進行整合性的耳鳴舒緩治療,約有將近7成的耳鳴病患明顯感覺耳鳴困擾大幅下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