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存活率有望! 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新療法 

有別於晚期肺癌,被診斷為非小細胞肺癌第三期的患者,常因無法手術切除腫瘤,選擇化療合併放射治療,希望能根治肺癌。然而,一般在接受完化療合併放射治療後,病患只能定期回診,聽候「宣判疾病進展」的結果。所幸目前已有研究顯示,非小細胞肺癌第三期患者,在標準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後,銜接免疫治療,可提高根治率,顯示該類免疫治療有較長的存活期。

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無法開刀 患者需積極化療合併放療

據統計,在台灣約六成的早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存活率超過五年,而反觀「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僅有一成病患能存活達五年,其中又以無法開刀的第三期肺癌預後更差,病患往往在治療後一年左右,疾病復發。目前第三期無法開刀之非小細胞肺癌的標準治療是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但並非每一位接受標準治療的病患都能達到根治的目標。

擔心復發或遠端轉移 第三期治療目標亟待突破

然而,大多數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在接受一段時間的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控制病情後,都很擔心某一日可能被宣判「疾病復發或遠端轉移」。基隆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惟格醫師表示,在診間,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總是詢問「能夠再做什麼治療?」,為了延長第三期患者存活率,達到根治肺癌的目標,這十年間有許多臨床試驗在進行,為了找出追加在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後,真正能延長病患存活率的鞏固性治療方法。

燃起新希望 免疫療法助延長存活期

日前參加國際肺癌大會的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教授表示,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仍屬局部疾病期,目前已有研究公布免疫治療銜接在標準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後,提高根治的數據,顯示該類免疫治療有較長的存活期。希望未來在台灣運用該類治療,造福更多第三期無法開刀患者,為肺癌第三期患者及家屬,在疾病治療路上,帶來新的曙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