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不戒菸 中風機率高
國民健康局在民國100年所做的健康行為調查發現,有四成的男性患者,在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後仍持續吸菸,再根據相關統計顯示,有抽菸習慣者,若心肌梗塞後仍不戒菸,再次梗塞的機率是戒菸者的3倍。但假設在第一次心肌梗塞後便立即戒菸,再次中風的機率則和從未吸菸者第一次梗塞前的發生的機會相同。
 
該局衛生教育中心研究員馮宗蟻表示,菸煙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及自由基等心血管疾病相關危險物質,目前研究已指出吸菸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即便是沒有高血脂、心臟病或糖尿病等其它疾病,癮君子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相對於其他人高
 
而根據該局今年出版的臨床戒菸服務指引指出,研究證實戒菸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具有臨床上的差異;隨著戒菸年數的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肺癌等機率都會大幅降低至一半,甚至在戒菸15年後,罹患這些疾病的風險可和一般不吸菸者相同。
 
該局提醒:戒菸不嫌晚,歡迎隨時加入戒菸行列;同時健康局也呼籲醫療團隊主動應向病患了解吸菸狀況、勸導戒菸以及建議預防復抽的方法,如果碰到有較嚴重菸癮的患者,則可多利用國民健康局提供之二代戒菸服務與給付,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與預防二次心肌梗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