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 新北腦中風醫療網守護市民健康

新北市腦中風緊急醫療照護網2年有成

令人聞之色變的中風,新北市衛生局為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105年起建置「腦中風緊急醫療照護網」暨2.0版,讓病人腦細胞及時重新得到血液供應。統計發現,新北市中風病人在3個小時內到醫院接受靜脈溶栓治療,從104年的4.4%提升到106年7.6%,遠高於全國平均值的3.8%。市長朱立倫特地頒發感謝獎座致謝專業醫護團隊的辛勞,並呼籲民眾一發現有中風的前兆要趕快打119叫救護車,以爭取時效。

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

朱立倫市長表示,國內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每年奪走約一萬一千人命,不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同時代表著癱臥在床須他人照料,占高齡失能者高達51.2%的比例。

因此,新北市105年起結合消防局及10家醫院組織腦中風緊急處置照護網,讓缺血性腦中風的病人能及時被送到醫院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106年再接再厲,除了亞東、淡水馬偕、雙和及臺北慈濟以外,並結合臺大、榮總、三總及林口長庚等,引進新的微創腦導管「動脈取栓術」而推出照護網2.0版。使整個緊急醫療網橫跨淡水河共15家大醫院,由消防局以「就近」、「適當」原則,依發病的時間將病人送到合適的醫院施行靜脈溶栓或動脈取栓。今年輔大醫院也加入網絡,一同守護市民健康。

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

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統計,105年9月至106年12月,新北市中風病人到醫院超過3小時的比例從104年80.0%降到67.3%,3個小時內接受靜脈溶栓治療從104年的4.4%到105年成長到6.7%以及106年達7.6%,遠高於健保署104年全國平均值的3.8%。

FAST口訣辨別腦中風

腦中風常會讓人誤以為是身體一時不適,等到癱倒在地,重則死亡,更多的是各種後遺症,對病人及家屬造成重大打擊。新北市衛生局提醒,突然嘴歪眼斜(Face),單側手臂無法舉起(Arm),口齒不清(Speech)等都是疑似中風的症狀,務必立即(Time,合稱FAST)打119。

有中風家族史更要預防

至於預防中風之道,其實是最簡單但也是最容易讓我們忽視的,就是規律的生活、有恆的運動、清淡的飲食、愉悅的心情、不抽菸不過度飲酒等,尤其是有中風家族史的更不能輕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