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療新趨勢 台日專家一同交流

為促進台灣與日本於再生醫療領域上的交流,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於日本Bio Japan 2018期間,在橫濱辦理台日再生醫療專家交流會議,邀請台日產官學代表一同與會交流,分享再生醫療最新趨勢與進展。

台灣成為第二個專法管理的國家

日本再生醫療屬亞洲發展最快速的國家,於2013年通過再生醫療推進法,並於2014年通過再生醫療安全性確保法與藥機法,積極推動日本再生醫療研究與產業發展。台灣亦於今(2018)年9月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辦法),授權醫療機構可申請相關再生醫療技術之施行;同時,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亦完成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用以管理再生醫療產品上市審核,此草案預定於今(2018)年年底通過。藉由此兩法之通過,台灣將成為繼日本之後,第二個有專門法規管理再生醫療技術與產品的國家。

台灣專家說明台灣發展現況

本次會議由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林世嘉執行長擔任開幕致詞貴賓,說明台日再生醫療合作的重要性,並邀請本次會議指導單位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組胡慶龍副主任一同開場; 台灣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莊偉哲司長並就台灣產業發展狀況進行分享;此外,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黃三榮就台灣再生醫療法規發展狀況進行說明,高雄長庚醫院骨科部李炫昇醫師則是分享台灣再生醫療研究發展狀況。

日本專家分享其相關經驗

日本再生醫療相關產官學代表一同與會分享,包括經濟產業省商務情報政策局生物化學産業課上村昌博課長、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PMDA)再生醫療製品等審查部丸山良亮主任及大阪大學醫學院心血管外科教授、日本再生醫學學會(JSRM)理事長澤芳樹教授等日本產官學代表,皆就其負責的領域範疇分享其相關經驗,包括產業推動、法規制定與相關產業合作經驗等。

積極建構國際合作網絡

透過此次會議的交流與互動,展現了台灣於再生醫療方面的努力與成就,以及促進台日雙方未來合作的可能性與為台灣邁向亞洲再生醫療發展重鎮鋪路之目的。於未來,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將持續推動再生醫療產業發展與法規環境完善,積極建構國際合作網絡,為促進國內再生醫療發展持續貢獻心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