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暴力多發生在急診 警民合作營造友善就醫環境

根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105年至107年9月期間,北市醫療院所通報滋擾妨礙案件共計185件,其中醫學中心100件、區域醫院77件及其他醫療院所8件,經調查後認涉違反醫療法第24條第2項規定「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以行為暴力致生危害醫療安全或其設施者計有93件,其中經司法機關審理裁處8件,不起訴計37件,其餘48件司法審理中。

醫療暴力急診室最多 門禁警民合作把關

依據統計發現,醫院滋擾事件中,最容易發生的地點為急診室,常因民眾不耐久候,情緒失控因而辱罵、威脅甚至毆打醫護人員,亦有霸佔診間等的狀況,不僅延誤就醫,也因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影響到其他病患就醫權利,甚至延誤危急病患的黃金搶救時間。

臺北市衛生局為強化各醫院急診室之安全,加強醫院急診室安全防暴措施,進行門禁管制、警民連線、24小時保全人員、張貼反暴力海報、急診室之診療區與候診區作業空間明顯區隔等措施,並與當地警察機關合作,落實110通報,發揮統合應變能力及快速合作機制。

互相尊重 才有醫護能救命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醫院是傷病患等待被救治的場所,任何人都不該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暴力方式,妨礙醫療業務的執行,以致影響病人安全,由於滋擾暴力事件,容易發生在醫院人手不足的時段,因而產生誤會爭執,若民眾需在此時段就醫,雙方需要互相包容體諒並耐心等候,且尊重醫療專業處置,才能共創良好的就醫環境有安全醫療職場讓醫護同仁安心工作,才能盡全力搶救生命守護健康。

謹記就醫分級 避免小傷衝急診

臺北市衛生局再次呼籲,預防暴力滋擾事件之產生,需建立在正確就醫態度及有效的醫病溝通基礎上。為減少急診壅塞及病患不耐等候衍生之問題,籲請民眾配合「大病大醫院、小病小醫院(診所)」之就醫分級觀念;亦期望民眾能尊重醫護專業,多給正向回饋,不單能提升醫療團隊士氣,更能打造良好的就醫環境,營造友善醫療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