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骨鬆高危險族群嗎? 應及早做骨密度檢查

骨質疏鬆症主要是骨質的流失速度大於生成速度,造成骨質密度逐漸減少,雖未有症狀,但和骨折有密切相關;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威佑表示,包括停經的婦女、老年人、體重過輕者,或有抽菸喝酒習慣者,甚至長期使用類固醇,或服用制酸劑、抗痙攣藥物、利尿劑等可能造成骨質流失藥物,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及早接受骨密度檢查。

骨鬆為第二大流性病 十年內盛行率達42%

骨質疏鬆症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資料估計,在台灣,2013年50歲以上人口,占32%為骨質疏鬆症高風險族群,估計未來2025年增加到42%,2050年增加至57%;李威佑醫師指出,主要因骨鬆未有任何症狀,臨床上,病患往往都是跌倒後,引起嚴重骨折才發現有骨鬆問題。

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測骨密度 Tscore小於等於-2.5即骨鬆

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骨質疏鬆症,定義為骨質密度值T score小於等於-2.5,檢查上,多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檢測特定部位腰椎及一側髖骨,便能測量骨密度值;李威佑醫師表示,治療上,分為非藥物和藥物治療兩大類,以非藥物治療來說,就是戒除抽菸喝酒等危險因子外,並增加鈣質和維生素D3的攝取量,且從事運動和平衡訓練,並改善居家及公共環境,降低跌倒發生的機率。

接受治療需一年才有效 切勿自行停藥

但若為高骨折風險或已經發生骨鬆骨折的病人,則建議須積極使用抗骨鬆藥物治療;李威佑醫師提醒,但不論服用何種抗骨鬆藥物,建議需治療一年以上,才能真正有效降低骨折效果;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定期檢查,多注意留心,才能真正降低骨鬆造成骨折的問題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