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療法和腦血管保養方 降低腦中風復發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資料顯示,全球有五百五十萬人死於腦中風,佔全球死因的第二位。在台灣,腦中風長期居於國人死亡十大原因之第三位,發生率每1,000人口有6.89人。研究顯示,有針灸治療的中風病人,發生再次中風的風險,遠低於無針灸治療者。醫師建議,把握中風後六個月治療黃金期,內服中藥調養搭配針灸療法,可預防中風再復發。

腦中風復發機率高 二次中風嚴重恐導致死亡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表示,腦中風急性期是指初起中風昏厥持續二週內,恢復期是半個月到半年,發病半年以上進入後遺症期。腦中風的復發機率高,估計五年內累積復發率為35%,十年內累積復發率為51%。若是二次中風,病人的後遺症和致殘程度通常會比第一次嚴重,甚至可能死亡。

針灸可降低中風復發 療程次數愈多效果愈好

根據國內大型的健保資料庫研究證實,針灸能有效降低中風病人的復發率,尤其接受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能降低中風復發風險逾6成,而且在女性及年輕族群效果十分顯著,針灸療程的次數愈多,預防效果愈好。

任東輝醫師進一步指出,針灸治療主要是透過改善損傷部位的血流循環、降低局部的血液濃稠度,使得局部區域的血流量及血氧飽和度增加,有利於局部組織的血氧和營養的供應,促進受損神經細胞的生長、合成功能、能量地代謝以及代謝廢物的清除、調節損傷部位的腦皮質電活動,提高其興奮性、促進健側神經纖維的代償機制啟動、影響或調節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等方式,來改善中風後遺症。

腦血管保養方 減少動脈粥狀硬化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還精心研製「腦血管保養方」,內含西洋參、何首烏、川七、天麻等珍貴藥材,可調理體質,國內外藥理研究證實,這些藥物可以保護血管,顯著減少動脈粥狀硬化面積,恢復微血管彈性,促進微血管新生,改善微循環,保護腦損傷組織,預防中風復發,適合中風病人出院調養服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