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情緒障礙 忘憂藥來幫忙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從基本病史的澄清,到使用藥物的狀況及生理心理及認知功能檢查,傾向目前屬於焦慮症,合併憂鬱與認知功能障礙。從生理心理社會層面來解釋,可能是在本身焦慮性人格特質上,伴隨長期與糖尿病及動脈硬化疾病相關的腦血管障礙,或治療藥物過多產生的交互作用,加上長期家人無法提供讓其滿意的支持,以及近來失去丈夫的哀痛反應所致,最終呈現了目前的情緒與認知障礙。

「為什麼憂愁煩惱總是找上我?醫生,你告訴我,我會不會好?」朱老太太無奈地看著我。

「我希望妳真的可以趕快好起來。人生總有些事情要去面對,雖然辛苦,但常常可以在身旁找到很多能夠幫忙妳的人。」我說。

「可是,你沒有辦法讓孩子們都陪在我身邊…」她的負向思考又再度企圖擊垮任何想要幫助她的人。

「我或許沒有辦法叫得動他們,因為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事情要做。但我相信他們已經盡其所能的抽時間陪您了;他們現在很忙,不過這不也是因為妳辛辛苦苦拉拔他們,他們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嗎?」

「是沒錯…但是…」

「今天我能做的有限,但應該可以幫點忙。妳希望我幫妳嗎?」我趁她猶豫之際又說,「如果我開個藥幫忙您,讓您不要這麼煩惱,您不反對吧?」

雖然朱老太太不置可否,但我仍建議在這個時候可以使用一些調整大腦情緒中樞的藥物。

每次門診,除了藥物以外,仍持續花時間關心她的生活、關心她的家人、關心她所關心的任何事情。漸漸地,病情一次比一次進步,藥物到最後只需要少少的一顆就夠,愁雲慘霧於是慢慢消散,家人也慢慢見到她久違的笑容。

朱老太太總是說:「謝謝鐘醫師開的忘憂藥!」而她的媳婦也都由衷地表達感謝,說我讓她心情能像陽光般的開朗。其實,真正讓她痊癒的「忘憂藥」是什麼呢?我認為,不只是經過仔細評估與說明後開立的藥丸,更是在良好醫病互動中所給予的溫暖關懷。

治療老人情緒障礙有其複雜度,在診治上必須花許多工夫耐心地謹慎處理。如此,就有機會出現一些治療的曙光,也能讓每位長者都感受到滿滿的暖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