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整合醫學 健康新概念

有位小蘭常抱怨婆婆歧視她、先生不愛她、小孩頂撞她、經常頭暈、胃痛、月事不順,多年來會到耳鼻喉、胃腸、婦產、內分泌、中醫、神經內科就診,直到有一天內心愁苦撐不住壓力,於是吞了大量藥物尋短解脫,被家人送到醫院急診,照會精神科。接受身心健康整合治療後,得到大大改善。

身心靈失衡 易使生理機能紊亂

生活中常見的胃痛、頭暈、頭痛、失眠困擾不少人,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身心整合暨潛能開發特別門診王文隆醫師指出,這類病人常在多科門診間輾轉未果後被轉介至精神科,才發覺肇因是煩惱雜念致生理機能紊亂,經接受身心整合治療後身心健康即獲得大幅改善。 

疾病的形成多半是身體、心理、心靈沒有調養好,或是彼此間失去了平衡所致。王文隆醫師進一步指出,疾病發生其實是反映出身體的內在及外在是否處於和諧狀態。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大,過去的心理創傷會將悲傷信息傳達至肉體,過多的煩惱雜念亦會使生理機能紊亂,於是日積月累下衍生各式各樣的問題。現代醫學由於分工精細,即便生病上了醫院,短暫的診療時間或局限病灶表面的治療往往治標不治本,由於缺乏整體健康身心整合,只能長期吃藥,疾病始終無法斷根。

心理低落導致生病  身心整合門診助改善

王文隆醫師說,以身心整合的觀點來面對心理與生理的健康,就是了解到身體與心靈都需要專業保養,需聆聽內在的聲音,症狀表面之下有著被理解關懷的需求,企盼找到資源與方向來解決問題,擺脫沉重悲情、尋回愛的力量,愛自己也愛別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