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輪狀病毒發威 嬰幼兒發燒嘔吐恐感染

進入秋冬季節,輪狀病毒正在發威;臨床上,有不少嬰幼兒因感染輪狀病毒,出現急性腸胃炎,不停嘔吐且無法正常進食;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醫師洪瑋勵指出,輪狀病毒是糞口路徑傳播,經由接觸到病童的手,或是病童接觸過的物體表面、經由呼吸路徑等傳染。

感染輪狀病毒 水瀉症狀甚至長達3週

根據衛福部病毒性腸胃炎資料顯示,幾乎每個已開發國家中,5歲以下的兒童都曾感染過輪狀病毒;洪瑋勵醫師表示,感染輪狀病毒的患者,會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約2至3天候就演變拉肚子水瀉,且稀水症狀可長達5天,甚至3週,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能完全恢復。

嚴重脫水抽搐恐危及生命 應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洪瑋勵醫師進一步說明,但對於嬰幼兒,因腹瀉容易造成體液流失,出現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嚴重不僅會抽搐,甚至危及生命,通常又以出生六個月到兩歲的小孩,或有免疫缺陷的小孩,症狀最為嚴重,但目前治療上,並無特效藥可醫治,僅能仰賴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舒緩。

預防感染輪狀病毒 餵哺母奶+接種疫苗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6歲以前幼童,有98%遭感染,5歲以下2人中有1人因感染輪狀病毒而就醫,住院率約為2%;洪瑋勵醫師呼籲,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帶孩子接種疫苗外,平時照顧上也應做好良好的衛生習慣,另外也可讓新生兒餵哺母奶,能有效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