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右膝腫一大包 竟是卡介苗併發關節炎

有位男童一向健康,這幾天走路姿勢怪怪的,媽媽注意到孩子右膝腫了好大一包,趕緊就醫。檢查發現,男童的關節炎症狀相較一般細菌性關節炎而言並不典型,加上個案滿月時曾接種過卡介苗,醫師懷疑可能是卡介苗接種後引發之骨炎、骨髓炎類的不良反應,病童經收住院接受引流手術,檢體確認是結核桿菌感染,持續接受12個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未再出現其他骨關節症狀,也無遺留長短腳或行動不便等後遺症,順利康復。

卡介苗接種後不良反應

收治這名男童的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林千裕主任強調,卡介苗是活菌減毒疫苗,部分免疫力較差的幼童接種後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常見且輕微的如接種部位局部膿瘍、淋巴結腫大等,極少數幼童則會如個案一樣,發生較嚴重的副作用,如關節結核、骨炎、骨髓炎;不過,結核桿菌繁殖速度慢,病程進展相對緩慢,當判斷骨炎症狀特殊,加上有卡介苗接種史,即使已經接種1、2年(個案發病時為接種後1年7個月),「有經驗的醫師會警覺懷疑可能是接種後的不良反應,並安排專屬的結核桿菌培養,才有可能及早診斷、正確治療。」

避免產生嚴重結核桿菌併發症

林千裕主任解釋,施打卡介苗主要用意在於避免幼童因免疫力不佳引發嚴重的結核桿菌併發症,包含結核性腦膜炎或全身散播性的結核病,這類疾病會造成腦積水、脊髓障礙、腦血管病變、腦梗塞等不可逆病變,最後導致終身殘疾的後遺症,致死率更高達20至40%。

早期治療避免發展成重症

林千裕主任提醒,卡介苗雖然已經過減毒處理,但仍是活菌,施打後出現不良反應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家長除了日常照顧上多加留意外,若接種3個月後,注射部位仍有膿瘍或傷口未癒合,或身上出現不明腫塊,或有肢體無力、步態不穩等類似骨髓炎的症狀,務必帶孩子到小兒感染科接受診療評估,根據病童症狀表現、病史、接種史、細菌實驗數據、影像報告等綜合判斷,才能把握早期治療契機盡快投藥,避免發展成重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