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心理健康 一起情緒篩檢、預防憂鬱

「憂鬱情緒」不代表「憂鬱症」,已有超過九成民眾瞭解!根據一項線上民眾憂鬱症認知測試資料顯示,八成七的民眾瞭解憂鬱症是一種腦部化學物質失衡引發的疾病,有六成的民眾知道憂鬱症患者接受治療比例僅有20%,顯示多數民眾對憂鬱症疾病有基本認知。

提升憂鬱認知 建立紓壓習慣

為提升民眾的憂鬱防治認知及建立情緒篩檢習慣,董氏基金會聯合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高雄市衛生局及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自2000年起訂定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憂鬱症篩檢日,提供篩檢工具及各式紓壓體驗活動,提醒民眾定期做憂鬱情緒自我檢測、建立紓壓習慣,能有效預防憂鬱。

透過情緒篩檢 維持心理健康有保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指出,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將心理健康檢查納入健康檢查的一部分,有助於發現有精神問題卻未接受專業協助的人。因此憂鬱情緒篩檢,指標性且符合台灣文化的題目、簡易的回答方式、計分統計及依據計分結果提供不同的專業建議,透過情緒篩檢可釐清情緒起伏的原因,適時調整或漸進式養成紓壓習慣。

若發現情緒困擾已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且持續兩周仍無法改善,則可第一時間尋求專業協助。她建議民眾可將線上版情緒篩檢量表加入我的最愛,利用等公車、或通勤等空閒時間,花一分鐘填寫,有效預防憂鬱。

朋友發的廢文 可能是求救文!

葉雅馨提醒,當朋友的情緒困擾已不是傾聽、聊聊可解決,陪伴對方走向學校輔導室,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就是最好的守護方式。今年臺灣憂鬱症篩檢日,除了原有的合作單位,新加入的用心快樂社會企業、台灣全人照顧協會、國富文教基金會,也特別鼓勵民眾將情緒篩檢量表及心理健康影片轉傳給身邊的親友,讓情緒篩檢融入日常生活,為自己的心理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