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法律扶助 諮詢服務全台上線

失智人口快速增加,失智者因疾病因素,導致被詐騙或觸法之案例時有所聞。為保障失智者及其家庭之權益,台灣失智症協會與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蘇天財文教基金會,合作辦理了全台五場失智症法律諮詢培訓,提昇律師對失智症及常見法律議題之了解,並將透過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全台分會提供「失智症法律扶助諮詢服務」,期能協助失智家庭解決法律困境,實現障礙者平權之目標。

失智症相關法律 議題涵蓋層面廣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指出,失智相關法律議題涵蓋層面極廣。根據本會失智症關懷專線統計,2017年共有266筆來電詢問法律與財務相關問題。由於失智症帶來認知功能障礙,例如衝動控制力差、定向感障礙、記憶障礙及判斷力下降等,造成臨床上常見的法律問題,包括因不小心拿東西不付錢而觸法,不恰當的行為而被警察抓或被起訴。

失智者也可能發生交通糾紛,如交通違規、車禍或騎上高速公路或逆向行駛;或者被詐騙集團欺騙、當人頭、金錢或財產被偷領或過戶等;而當失智者擔任公司或工廠老闆,但屢做錯決定時,也帶來層出不窮的法律問題。這些法律相關問題,讓失智者受到驚嚇、家屬也非常困擾。

失智者易被詐欺集團所騙 缺乏證據將導致求償無門

鄭嘉欣律師指出,失智者容易被詐欺集團的花言巧語所騙,將不動產過戶移轉至詐欺集團指定的人頭名下,銀行存款也轉匯至詐欺集團使用的人頭帳戶內。當家屬發現老本虧蝕而大驚失色時,已經不及阻止損害之發生,而當其提出刑事告訴時,檢察官、法官若認為失智者意識清楚,或是缺乏證據足以證明移轉、匯款時有受到詐欺等情形,就會使失智者及其家屬敗訴,導致求償無門。

檢警陪偵服務 保障自身權益

法律扶助基金會周漢威執行長表示,失智症法律扶助的目的在於事前預防、事中阻止及事後求償之協助。因此,失智者若遇到因涉犯刑事案件,而被犯罪偵查機關傳訊(詢),可利用法扶會目前已提供之「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24小時全天候、365天全年無休的服務,協助當事人於警詢、偵訊等程序中有效保障自身權益之檢警陪偵服務。檢警陪偵服務專線請撥打(02)2559-2119,詳細資訊皆可上法扶會官網洽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