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妥瑞氏症孩童 心理照護最重要

妥瑞氏症因為症狀起伏不定,許多家長因為孩子症狀並不持續出現,而忽略了更重要的心理狀態。因為除了抽搐症狀以外,許多臨床研究顯示,罹患妥瑞氏症的個案常會出現其他精神科的共病。例如有五成會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四成會合併強迫症。因此,醫師提醒,家長要細心觀察妥瑞兒在情緒行為上的變化,一旦有發現異狀,建議積極前往兒童精神科進行評估;同時教育單位也要努力經營友善的環境,避免霸凌的產生。

症狀隨壓力變化 治療需經完整評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指出,妥瑞氏症的症狀表現,會隨著當下面臨的心理壓力,以及社交環境變化有非常明顯起伏。例如在需要面對大眾,或是有環境轉換與其他生活事件干擾之下,這些抽搐的表現會比平常來得更加明顯,進而造成個案與旁人的困擾。但大致上說,並不會因為看到症狀的出現,就立即開立藥物,會先與個案和家人討論適應的狀況與經驗,進行完整的生理心理狀態評估之後,才會依照個別的情況考慮不同的治療方式。

症狀初發於5歲 10至14歲高峰期

蔣立德說表示,如果18歲以前出現超過一年的多重動作抽搐,以及一種以上的發聲抽搐,在排除一般生理與物質濫用的問題後,臨床上就要考慮妥瑞氏症的可能性。以病程來說,常見的症狀初發年齡可以從5歲到學齡期左右, 10至14歲是症狀的高峰期,之後會逐漸緩解;約有一半的個案症狀會在沒有經過藥物治療下消失,而有一半的個案仍會有殘餘的抽搐症狀干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