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用藥用藥須知

作者/藥師 黃大晉 提供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外用藥」顧名思義就是使用在身體外部的藥物,最常見的就是皮膚藥膏,包括含藥物成分的軟膏、乳膏、凝膠。另外,有些外用藥是做成粉劑、水劑、硬膏劑、懸浮劑、噴霧泡沫劑…等,例如:俗稱消炎粉的含磺胺類抗生素藥粉、治痠痛的痠痛貼布這些也都是隸屬外用藥,有些更廣泛定義的「外用藥」是指塗抹於皮膚或黏膜表面的藥物,這樣的範圍就包括肛門栓劑、陰道栓劑、甚至連耳滴劑、鼻噴劑、眼藥膏、眼藥水…也都包含在內。

既然是「外用藥」,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口服食入,在塗抹使用上也要盡量避免接觸口腔部位。

當然,各種外用藥都有它特定的使用方法與說明,一切以藥品包裝上的說明或包裝盒裡面所附的藥品仿單記載為主,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就近到社區藥局或醫事機構請教藥師。

軟膏、乳膏、凝膠三大劑型的外用藥膏區別在於:軟膏的油脂含量高,保濕性較好,但較為黏膩。乳膏較為清爽,塗擦的延展性較凝膠好。凝膠的吸收速度快,滲透力較強。以常用的皮膚藥膏為例,塗擦藥膏最好使用消毒滅菌後的棉花棒來刮取從軟膏管擠出的藥膏,同時以棉花棒上的藥膏塗抹於患部,避免直接用手刮取塗擦,以免造成汙染。

使用含抗生素藥膏,塗擦最好從發炎患部中心向外塗擦,使中心發炎部位受藥比例高;而含抗黴菌藥膏,最好從患部外緣向患部中心塗擦,以避免將黴菌向外推開擴散。不要一聽到含有類固醇就極度排斥,有些病灶是需要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來治療的,但含類固醇藥膏也不適合長期塗抹或大面積塗抹,只要聽從醫囑或藥師的指導來正確來使用就無需過度擔心。

藥膏類的產品存放最忌高溫,尤其是乳膏、霜類容易有油水分離的現象,因此要避免存放於高溫環境的地方。全新未開封的乳膏、乳霜,如果打開時已有油水分離的現象則不建議使用,可能是變質的情形或製造運送過程的瑕疵。若是開封使用已有一段時間的藥膏發現有變色、雜質或異常沉澱物產生時,就不要再使用。

每種外用藥所含的成分不同,作用也不同,千萬不要任意聽從非醫療專業人員的親朋好友建議隨意塗抹,以免延誤病情。有些外用藥的基劑可能含有酒精,或是成分含有薄荷,這些對於傷口都會有極大的刺激性;另外,幼兒對於某些藥物成分是高度敏感或不適合使用,若任意聽從他人建議隨意使用,可能造成一些潛在的傷害。

因此,外用藥的使用與選擇,還是要聽從藥師或醫師的建議指導,「看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就對了。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