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裂肌脊椎保健運動

多裂肌是沿著脊椎最深層的肌肉,兒童0.5公分,成人2公分,這些小肌肉有如穩定脊椎的鋼索,從頸椎到尾椎連結著每一個椎骨。透過多裂肌群肌耐力和肌力訓練運動,將可活絡脊椎各關節的微血管、活化神經傳遞;《多裂肌脊椎保健運動》一書將藉著日常在家隨時隨地都能做的方便和普及性,協助民眾能改善因姿勢不良造成的不適,遠離日常痠痛。


全書大綱:

PART1|簡易自我檢測

做多裂肌運動前,必須先瞭解自我體況,經評估可行後再開始進行。運動前的自我檢測包括兩大類方向,第一種是以脊椎為中心線的測量,第二種則是關節活動角度範圍的測量。

PART2|日常環境與脊椎健康效益

對上班族、家庭主婦、銀髮長輩或學生來說,一天久坐8至9個小時是家常便飯。而長時間維持某種姿勢,對身體將帶來脊椎壓迫神經造成痠痛,或影響血液循環甚至體態變形。

PART3|身體的組成

首先詳介全身骨骼系統,進一步是神經系統,以及脊椎各個節段對應的病症;接著延伸至背部脊柱肌肉,最後帶出本書的主角﹘多裂肌。宛如從全景到特寫,讓讀者了解多裂肌的重要角色。

PART4|多裂肌運動恢復與健康效益

本章詳列瑜珈、ISEM脊動、太極、皮拉提斯等脊椎運動,及多裂肌運動的原理、效果與運用。

PART5|多裂肌運動教學

本章分為多裂肌脊動基本式,以及頸椎、胸椎、腰尾椎、坐姿初階多裂肌運動等5大類、共36個動作,以圖文Step by step教學,帶領讀者自我在家中練習。

PART6|運動前後的注意事項與應用

PART7|運動指導籤


專家書序推薦:

許君強 前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恆安照護集團行政副院長

許承堅 CHMO國際健康暨企業管理認證組織全球副主席

陳秋隆 世界脊柱健康聯盟台灣總會會長

黃月桂 弘光科技大學 校長

張少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兼學務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院長

陳皇光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前康聯診所院長

林承箕 中華整合醫學與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完全優整合醫學診所院長

林進興 財團法人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董事長


出版社:墨刻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iSEM國際多裂肌脊椎運動創辦人」楊琦琳

出版日期:2018年9月26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