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使用瀉湖水 吉國民眾多有中耳炎

馬偕醫療團今年二度出團至南太平洋友邦國吉里巴斯,此行由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資深主治醫師楊俊仁領軍,團隊包括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林肇鋒、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瑞賢、乳房醫學中心技術員李亭儀等共八人。第一天看診的86位病人中,九成以上診斷為慢性中耳炎,其中半數患者的雙側耳膜都已破裂並有膿瘍產生,其餘病人也有單側耳膜嚴重感染。

吉里巴斯醫療團 一天湧入兩百病人

此次吉里巴斯醫療團為期五天的看診,第一天就湧入近200位的看診病人,另安排先前觸診有腫塊的病人進行乳房超音波共33人。不少吉國民眾聽到「馬偕醫療團來了」的消息陸續湧入看診處,曾經就醫甚至來台治療的吉國病人更是趕過來,希望再讓馬偕醫師確認身體狀況。看診處的空間不足、燈光昏暗,空調更是形同虛設,醫療團成員各個是汗流浹背,忙到手沒停下過。

當地兒童問題多 中耳炎病史也嚴重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瑞賢表示,吉國孩童時期即有中耳炎病史,但因為當地醫療資源不足,抗生素使用並不普及,加上生活習慣常直接使用河水,甚至跳到河裡洗澡,容易造成反覆感染。馬偕醫療團會後討論,未來醫療團的藥品清單中將增列「耳塞」,建議並衛教患者日常下水前使用,以期盡量降低中耳炎反覆感染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