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失智患者 你應該這麼做

為響應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Run伴失智症者伴走」,亞東醫院於日前舉辦「友你真好,健康齊步走」伴走活動。邀請10位失智症病人及其家屬、串連轄區內據點夥伴、社區單位及民眾等共襄盛舉。以「陪伴」理念,陪著經常深居不敢外出的失智病人齊步走,也傳達友善社區對失智症者的重要。

延緩失智 規律運動良好飲食

家有失智症患者,最令人害怕的就是失智家人的走失,不得已只好限制患者行動。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病房主任賴資賢醫師表示,於日常生活中落實延緩失智的方式包括:規律運動、腦部訓練、增加生活網絡及良好飲食習慣。平時除控制三高外,多吃抗氧化食物及堅果類,少吃紅肉,就能降低失智症的風險。此外,聽力障礙易使人際關係溝通出現障礙,間接影響失智危險因子的增加,故不可忽略聽力檢測。

失智患者運動 應依個人需求設計

2011年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的研究發現,運動確實對認知神經功能有保護的作用。中度常規運動能有效增厚大腦海馬迴的體積,同時減少腦部灰質細胞退化,改善記憶力。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醫師表示,想要延緩病情惡化,運動是最好的非藥物治療方式之一。而老年人的運動應參考個人需求、興趣、技能與能力,配合運動生理學來設計。想要有效地改善認知功能,應將運動當作開藥方一樣,根據長者的個人需求設計,同時持之以恆。

照顧者能喘息 患者多一個重心

有位88歲的蔡媽媽,兩年前就有點行為反常,忘記回家的路、性情溫和卻變得暴躁易怒、疑心街坊鄰居在講她壞話。這些失智症的警訊表徵,因當初女兒對疾病不瞭解,歷經求醫困境,後來才知道原來媽媽得了失智症。所幸醫師引薦至失智據點,做更進一步的治療,以及參與據點的藝術治療團體,有助認知促進及延緩失智的幫助,蔡媽媽雀躍地期待每週一上課。

對照顧者女兒而言,不僅能獲得喘息,還能跟其他人經驗交流,參與知能課程,瞭解照護知識與技巧,漸漸找出與媽媽的相處模式和因應方法,讓母女倆生活多了一個重心。就目前四個月的照顧歷程,健康、正面思考的蔡女士提及也會情緒低落,而體認到照顧者的重要,時常告訴自己「要好好照顧自己,才能陪伴媽媽更長遠」的體悟,亦呼籲尋求照顧服務資源,有助減輕身心壓力與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