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痛如萬蟲蝕入骨 攝護腺癌骨轉移恐致癱瘓

男性年紀大了,除了攝護腺肥大外,可能還得要小心攝護腺癌這個無聲威脅!一名59歲男性經體檢發現罹患攝護腺癌,雖然年紀在攝護腺癌患者中尚屬年輕,腫瘤切片也只屬中度惡性,但卻在骨頭掃描時,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到骨頭,而僅僅一個月後,骨頭刺痛就有如萬蟲鑽動蝕骨。他形容其疼痛感有如十大酷刑甚至比被車撞還要痛,連走路都成問題,得靠輪椅行動。所幸經荷爾蒙治療合併注射單株抗體保骨針後,骨頭疼痛才得以改善,恢復步行能力。

癌症骨轉移 恐使血鈣升高引起全身不適

癌症發展到晚期,癌細胞會透過血液或淋巴跑到身體其他部位,轉移到骨頭、淋巴結、肺臟或是肝臟等等。最常見的轉移就是癌細胞跑到骨頭的所謂「骨轉移」現象,初期症狀可能不太明顯,但隨著癌細胞侵蝕骨頭加劇,就會造成患者骨頭疼痛、骨質疏鬆、骨折,若轉移部位接近脊髓神經,患者會感到手麻、腳麻,甚至有癱瘓風險。中國醫藥大學泌尿部主治醫師蕭博任更指出,除上述的疼痛與神經學症狀外,因骨頭遭到破壞,鈣質流到血液當中,還可能連帶導致患者血鈣升高,引發食慾不振、疲倦、痙攣、意識模糊等全身性的不適症狀。

使用單株抗體皮下注射 可緩解骨轉移症狀

蕭博任醫師表示,一旦患者出現骨轉移的問題,可每月接受一次雙磷酸鹽點滴注射或是皮下注射單株抗體藥物,恢復骨骼中成骨細胞與蝕骨細胞的平衡,以解除患者的疼痛症狀,並延緩如骨折或腫瘤侵犯脊髓的骨頭相關事件發生。患者使用這兩種藥物時,都需記得口腔健康,可以尋求牙醫師的協助,避免下顎骨壞死,不過在使用雙磷酸鹽時,還得多注意腎功能是否受到影響。

50歲以上男性出現排尿異常 及早做攝護腺癌篩檢

攝護腺癌高居國人男性十大癌症中的第五位,蕭博任醫師建議,50歲以上,有攝護腺疾病家族史或是出現排尿異常症狀的男性,要記得到泌尿科做攝護腺癌篩檢,若不幸罹癌,及早發現可以接受傳統或達文西機器手臂攝護腺根除手術,很大機會可以根治。而即使發現病灶轉移,仍有很多治療方式能延長患者存活時間包括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鐳元素、基因及免疫治療。骨頭轉移的症狀當然也需要患者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並多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與鈣質,維持骨骼健康,除了延續生命更可以保有良好生活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