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患者逾5成無自覺 名醫提供快速檢視法

人體若不自覺散發汗臭或是體臭味,往往讓周邊人感到不適,進而會退避,當事者更可能因此感到困擾與尷尬,重者則可能引發自卑,造成社交畏懼,深深影響人際關係發展。即便體臭或是狐臭影響的層面可大可小,但仍有許多人分不清狐臭或是汗臭的差別,根據統計數據指出,竟有高達五成的狐臭患者,對自身患有狐臭症狀毫無自覺,通常是身邊的親密朋友好意提醒才發現。為讓民眾可自我進行狐臭檢視,皮膚科名醫特別提供快速檢視法,以便利日後進行治療及抑制。

頂漿腺過於發達易狐臭 成因多為遺傳而來

皮膚科名醫黃耀立醫師說明,狐臭的成因多為遺傳而來,而女性的發生率略高於男性。據調查,若雙親皆有狐臭,將有80%的機率遺傳到下一代,若父母只有單方有此症狀,那子女也有高達50%的遺傳機率。而狐臭主要是腋窩部位的汗腺-頂漿腺過於發達,所代謝出的分泌物與汗液中的細菌分解而形成,於天熱多汗時尤為明顯,且容易在淺色衣物上留下淡黃色污漬。雖說狐臭並非疾病,也非罪過,但卻會成為心理屏障。

狐臭指數表自我檢測 8分以上恐有嚴重狐臭

如何得知自己是不是有狐臭?黃耀立醫師表示,可透過狐臭指數表來進行自我檢測,表中共設置九項題目,每題得分為1~2分,若總得分在3分以下,那狐臭指數大約10%;4-5分狐臭指數約60%;6-7分約80%;若是8分以上,那狐臭症狀可能就較為嚴重了,但只要有狐臭指數都建議立即進行諮詢治療。

【狐臭症狀評量題目】

是否身為女性 (計1分)

母親是否具有狐臭 (計1分)

父親是否具有狐臭 (計1分)

具有油、濕性耳垢症狀 (計1分)

夏天一定要用體香劑 (計1分)

淺色上衣腋下處有淡黃色污漬 (計1分)

運動過後,身邊人會保持距離 (計1分)

流汗過後曾看人掩鼻而過 (計1分)

緊張或亢奮時,會產生異味 (計2分)

使用香水、止汗劑治標不治本 施打肉毒桿菌素維持時間短
至於狐臭該如何治療呢? 黃耀立醫師指出, 消極的作法大多使用香水或是止汗劑來掩蓋氣味,但實為治標不治本;長久使用可能有健康上之疑慮,而透過施打肉毒桿菌素抑制乙醯膽鹼分泌跟小汗腺有關,完全無法作用於與狐臭有關的頂漿腺上,且維持時間較短,大約6-8月,需要不定時進行補打。積極的作法則可透過手術治療,像是頂漿腺刮除手術、微創手術、超音波手術…等,但因手術可能會因傷口造成感染、疤痕或是清除不乾淨,以及術後長達兩週恢復期以上無法自主等問題,且相當多人的觀念仍停留在交感神經切除手術後汗水代償問題,因此而卻步。

微波止汗系統專治「腋下汗水及異味」 水貨橫行小心防範

近年來,大多數狐臭治療轉往接受微波止汗系統,此系統通過美國FDA安全、有效雙認證,是專治「腋下汗水及異味」之非侵入性療程,主要可運用專利微波科技破壞產生汗與味道的大小汗腺,優點是無疤痕,臨床上約有90%以上民眾,做一次療程即能改善腋下多汗及狐臭問題;不過,黃耀立醫師強調,由於微波止汗系統治療狐臭備受肯定,以致有不少水貨橫行於市,若是施打到非原廠機、舊款機種或是非原廠探頭,將可能造成感染、燙傷及療程無效之風險,而若是遭遇診所拆打或共用探頭,則可能造成嚴重之血液類感染性疾病,民眾不得不多加防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