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抗憂鬱劑Mirtazapine可抑制腫瘤生長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方俊凱主任與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黃正仲教授在心理腫瘤醫學(psycho-oncology)研究有重大發現:在小鼠模式下證實,「正腎上腺素及特定血清胺抗鬱劑」(noradrenergic and specific serotonergic antidepressant,簡稱NaSSA類) Mirtazapine能增強小鼠活力、抑制大腸癌腫瘤生長,甚至延長罹癌小鼠的存活時間,並且發現此一機轉是透過提升小鼠免疫力而達成。此研究成果已被國際知名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接受並即將刊登。
 
癌症病人常有憂鬱症或情緒障礙的現象

 國內外研究均顯示,癌症病人常合併有憂鬱症或情緒障礙的現象,而苦於憂鬱症的癌症病人會因不同類型的癌症與分期,而有不同的盛行率。2011年該院精神科發表於「癌症支持性照護期刊」(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的研究發現,約有25%的門診癌症病人有憂鬱症的傾向。
 
方主任回憶多年前曾於門診收治一位癌症復發導致憂鬱傾向的病人,考量癌症病人用藥的交互作用,開立抗憂鬱劑Mirtazapine治療,該藥物有嗜睡、食慾增加等副作用,恰巧有助改善癌症病人吃不下、睡不好的問題。後來持續追蹤該名病患,不但憂鬱狀況改善,癌症病情亦得到控制,這才激發方主任研究抗憂鬱劑Mirtazapine與癌症病程的相關特殊性,並在黃教授的支持與討論下,先後獲得「榮總台灣聯合大學合作研究計畫」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經費支助。
 
根據體外實驗的研究結果, Mirtazapine對於小鼠大腸癌細胞並無抗癌作用,但在荷癌小鼠實驗裡,服用Mirtazapine組之腫瘤生長速度相較未服用組,均顯著減緩許多。未服用Mirtazapine組與持續服用Mirtazapine的組別相較,腫瘤生長到400立方毫米,減緩近一倍的所需時間。荷癌小鼠的平均存活時間則分別為43天與67天以上,有非常顯著差異。
 
黃教授帶領研究團隊進一步探討Mirtazapine的抑癌機轉,發現越早服用Mirtazapine,免疫力提升的效果最強也最好,其腫瘤內的腫瘤壞死因子(TNF-)也顯著下降,活力及尾部懸吊實驗均明顯優於未服用組。不過,此抑制腫瘤生長的現象,在免疫不全(SCID)小鼠模式則未發現。
 
該院精神科自2008年設有心理腫瘤特別門診服務,Mirtazapine為目前臨床廣泛使用的抗憂鬱劑,且已使用於患有憂鬱症的癌症病人,其安全性與藥物交互作用也都可以被接受。就心理腫瘤醫學而言,癌症病人的情緒控制與癌症預後的相關性,未來都應該更加被重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