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晚期肺癌存活率 醫界盼免疫療法納健保

2017年台灣每不到一個小時就有一名肺癌患者死亡,抗癌治療分秒必爭!而今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發給免疫療法,認證了其抗癌效果;其中,PD-1、PD-L1和CTLA-4等免疫療法更已是國際抗癌的主流趨勢,治療效果佳。為了加速完整台灣晚期肺癌病友的治療權益,幫病友爭取活下去的希望,台灣肺癌學會與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兩大學會呼籲健保署也應加快腳步,儘速展開與藥廠的對話與協商,早日將晚期肺癌免疫療法第一線治療納入健保給付。

七成肺癌發現已晚期 四成無標靶藥物可用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指出,台灣每年新診斷的肺癌患者達一萬三千多名,每4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肺癌,因為肺癌具有不易早期發現、容易轉移的特性,因此國內超過七成患者發現時已為無法開刀的晚期;且近四成患者腫瘤未有特殊基因表現,沒有標靶藥物可以使用,在健保給付內僅能使用化學治療,但治療成效不彰,中位數存活期不到一年,急需要導入免疫療法投入戰線來救命。

第一線使用免疫療法 中位數存活期突破三十個月

高尚志理事長表示,免疫療法是精準醫學的展現,其不同於傳統療法主要針對腫瘤細胞進行攻擊,而是透過誘發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擊退癌細胞,因治療成效佳,延長許多患者的壽命,可望幫助癌症有朝一日成為慢性病。目前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臨床指引已經將免疫療法列入標準治療,臨床研究顯示,PD-L1高度表現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於接受免疫療法治療後,中位數存活時間可達三十個月,為傳統化療的一倍多,樹立晚期肺癌治療的新里程碑。

醫界疾呼:晚期肺癌第一線免疫療法應盡速納入健保給付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台灣肺癌死亡率連續10年蟬聯台灣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尤其是晚期肺癌無基因突變的患者治療選擇少,在健保給付內的治療選擇以化學治療為主,效果相對較差,存活期較短。而免疫療法問世已有約3年左右的時間,這對於肺癌病友來說,就是無法超越的存活期門檻,在等待的過程中,有許多的病友已經離世,目前全球有33個國家給付免疫療法,如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先進國家也相繼給付,且更是於第一線就給付,讓許多台灣的晚期肺癌病友更是引頸企盼健保德政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