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罹憂鬱症20年 重覆顱磁刺激獲舒緩

一名60歲吳小姐,長期受憂鬱困擾,且因焦慮伴隨頭疼,一晃眼就是20年,雖接受抗憂鬱劑藥物治療,但卻依然情緒低落,直到透過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約兩周後,症狀獲改善;臺北榮總精神醫學部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指出,重覆經顱磁刺激是透過磁波,誘發微小電波來重覆刺激功能低下的腦區,不需麻醉住院,僅需約30分鐘左右治療,能幫助患者逐漸恢復日常生活。

全台25%憂鬱症患者 對憂鬱藥物反應不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測,2030年憂鬱症將躍身為全球疾病負擔導致人類失能的第一位,顯示憂鬱症對社會造成的嚴重影響;李正達主任表示,過去台灣精神疾病的普查,憂鬱症約只佔了2%,有研究發現,至少佔25%的患者,對於抗憂鬱藥物效果不佳,換句話說,全台至少有12萬人,恐為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的潛在群眾。

憂鬱症患者常拖延就醫 恐使症狀加劇

憂鬱症治療上,多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根據國內大型研究顯示,長期接受反覆抗憂鬱劑合併認知心理治療的患者,反應不佳者就佔憂鬱症族群中的三分之一;李正達主任表示,不同於西方社會,罹患憂鬱症的患者,多半在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才願意就醫治療,但等到那時,症狀都較為嚴重,也容易促使藥物治療上,有反應不佳的問題。

磁波活化大腦 有效改善憂鬱病症

李正達主任進一步說明,對於藥物反應不佳的患者,腦部特定腦區會出現一致性的活性功能低下,相關的腦部迴路的功能也會跟著變化,這時若能透過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活化特定腦區,將有效改善憂鬱病症問題,成為治療疾病的新利器。

北榮引進經顱磁治療 可望未來持續推廣

目前在國際上,已有多年的實證醫學證據支持重覆經顱磁刺激,在憂鬱症上的運用,不僅美國早已由FDA通過,可用於對於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在台灣,今年四月也通過可用於治療成人的病症;李正達主任提醒,目前只有台北榮總精神部為可進行此項術式的單位,許多醫師也正在接受訓練,若有相關疑慮的患者,也應盡早接受評估,相信未來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能運用於全台醫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