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長巨大子宮肌瘤 自然孔內視鏡切除不留疤

50歲的王姓婦人長期貧血、體力虛弱,容易頭昏眼花、心悸及頻尿,腹部可摸到突起物已達4年,像懷孕5個月肚皮大小。婦產科診治發現巨大子宮肌瘤,經陰道自然孔道內視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後,順利切除重達1250公克子宮肌瘤,手術過程約2小時,出血量僅50c.c.,術後第2天順利出院,婦人腹部完全沒有疤痕,術後幾乎無疼痛。

從人體本來存在的開口進行手術 降低出血狀況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婦產科主任唐逢翔表示,經陰道自然孔道內視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主要依循自然解剖構造,從人體本來存在的開口來進行手術,當體表不再被切開,能夠避免一些神經疼痛,出血狀況因此能降低,手術時間也能節省。

王姓婦人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自如,由於腹部沒有傷口,亦可進行正常盥洗,不用擔心傷口問題,原本的貧血、頻尿及腹部壓迫問題皆已消失,更開心沒有手術造成的疤痕。

子宮肌瘤症狀並不明顯

唐逢翔主任表示,大部份婦女若有子宮肌瘤,症狀並不明顯,臨床最常見的症狀是經血量增加、骨盆腔慢性疼痛、壓迫泌尿系統造成頻尿、解尿困難等,經臨床醫師診斷施以藥物治療無效者,才會進一步建議手術切除。

此種創新經陰道內視鏡手術更合乎人解解剖生理構造,較能提早截斷子宮動脈降低出血量,並且不刻意在體表劃開傷口,可以達到較少出血量、減輕術後疼痛感、縮短術後恢復時間,以卵巢輸卵管手術的病人在術後8小時疼痛指數皆降為0。但此項手術須利用一些自費器械,預估花費5至7萬元。

嚴重腹部沾黏、無性行為者 不適用自然孔道內視鏡手術

唐逢翔主任提醒,並非每個病人都適合經陰道內視鏡手術,一些嚴重腹部沾黏或歷經多次開腹手術過的患者,或無性行為者,就不太適合這種自然孔道內視鏡手術。此種病人可選擇單孔腹腔鏡手術,除必須在肚臍上留下約2公分疤痕外,其他包含術後的痛及恢復,亦可令病人達到滿意效果。(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