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抽兩包菸 小心「心肌梗塞」找上門
「心肌梗塞」原本好發於40、50歲以上的年齡層,近年來20多歲年輕人的罹患機率可能性也不斷上升,這種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開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高宏門表示,這些病患的共通點就是有抽菸的習慣,容易使得血栓形成,造成動脈硬化導致心肌梗塞。

一名年僅26歲的年輕男子,因愛吃薯條、漢堡等高熱量食物,每天三杯珍珠奶茶,加上已是老菸槍,一天甚至可以抽二至三包,也常常一玩電腦就玩到凌晨,不良的生活作息致使他開始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冒汗等症狀,醫生診斷後確定為「急性心肌梗塞」, 經緊急施予氣球擴張術及植入血管內支架,原本完全堵塞的血管又恢復血液循環,才挽回一命,並立即轉介戒菸門診。

 
不良生活作息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高宏門說,抽菸會使冠狀動脈痙攣,進而造成血管阻塞,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素,加上患者因長期飲食不正常,且攝取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更加速對心血管系統的威脅,增加發病的機會;「心肌梗塞」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疾病,平常若是出現胸痛、喘氣不順、冒冷汗等症狀,就應儘早就醫治療,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民眾應積極戒菸,絕不要忽略抽菸對疾病的影響性,高宏門建議最好養成飲食清淡的生活習慣,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取,才能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