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更安全! 減白血品降低不良反應

根據研究顯示,使用「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具有提高血液品質、防止輸血感染疾病、減低不良輸血反應、簡化輸血等優點。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自去年12月起,全面使用「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簡稱LP-RBC/減白紅血球濃厚液);今年1至9月輸血病人發燒相關反應,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以上,顯示確實有效提升病人安全。

一般通常使用紅血球濃厚液血品

部立苗醫醫事檢驗科主任湯永城指出,捐血中心收集捐血人血液後,製成不同血品,包括紅血球、血小板、血漿,還有血漿中相關的凝血因子等,提供給需要的病人使用,然而在外傷急救病人或血紅素低下的病患進行輸血時,一般常使用「紅血球濃厚液」血品,以增加血液釋氧能力與紅血球質量,但此血品未移除白血球。

白血球是發生輸血反應的重要因素

輸血反應症狀如發熱和發冷、蕁麻疹/發癢、呼吸困難、低血壓等,除了會讓患者極度不適外,也可能造成身體傷害,例如肺水腫。依最新研究發現,白血球是導致接受血品的病人,發生輸血反應的重要因素,也是可能導致巨細胞病毒傳播機會提升的主要原因,因此使用「減白紅血球濃厚液」(LP-RBC),已成為國際趨勢,許多先進國家,如加拿大、德國、英國、愛爾蘭、日本等,均已全面實施。

減除白血球可避免引起不良輸血反應

湯永城主任說明,「減白紅血球濃厚液」製程中,減除血液中的白血球,以一袋五百西西的血液為例,其白血球的含量約有5x109(5乘以10的9次方),利用特殊的過濾器來減除血液成分中的白血球,達到白血球含量小於5x106(5乘以10的6次方),可以避免引起不良輸血反應,同時保留紅血球功能,防止輸血感染疾病、減少病人非溶血性的輸血反應、提高血液品質及提升護理人員輸血作業效率。

自去年12月起全面使用減白血品

湯永城主任進一步表示,部立苗栗醫院基於病人安全,響應捐血中心推動全面使用減白血品,在許振榮院長支持下,自去年12月起,已全面使用減白血品,是苗栗縣所有醫院中起步最早的醫院,提供苗栗鄉親更安全的優質醫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