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打球流汗 降低憂鬱情緒
走路能夠緩解憂鬱!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步行三十分鐘以上,有助於減少憂鬱症症狀。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建議,有憂鬱傾向的民眾可以透過走路、游泳或球類運動來當作保養自己情緒。

來自英國斯特林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的研究者為了瞭解步行對憂鬱症的助益,特別就相關的醫學試驗進行系統化文獻回顧,發現了8個相關研究、涵括341名受試者,結論證實了步行的確有利於減少憂鬱症。

潘建志表示,英國這項研究結果看來,走路在減少憂鬱症狀上是有成效的。一般來說,體能活動對於憂鬱症患者一定有絕對助益。在門診中,他常建議輕、中度或是病情開始有好轉的憂鬱症患者務必要多多運動。 

臨床發現,只要能夠曬曬陽光,讓自己流汗的運動項目都不錯。像是籃球、羽毛球都是不錯的選擇,一邊運動流汗,讓心跳加速,還可與朋友、球友互動。  

不過,有效的體能運動必須是持續一段時間,且具有一定強度,潘建志指出,讓自己開始流汗,甚至開始喘氣,這才算是有效的體能活動,光是散步,是不夠的。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主任認為,比起其他球類運動或跑步,輕快的步行是相對容易執行、沒有壓力且隨時可進行的運動,也讓人較有放鬆感。在勸導有憂鬱情緒或憂鬱症的民眾時,應以「鼓勵」、「試試看」來提高他們的意願。

例如,可以先結伴互邀,在步行時,可計算時間、走了多久、走了多遠,甚至沿途有什麼有趣的事。透過這些些簡單且易於喚起記憶的記錄,提高患者的成就感,願意持續運動下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