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火燒心」嗎? 病況嚴重恐致食道腺癌

常聽見「火燒心」,即是胃食道逆流。近年來隨著飲食西化、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及肥胖比例增高,台灣胃食道逆流患者目前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最新的統計結果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近年來已達到25%,也就是台灣每4人就有1人患有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 酸液逆流、火燒心等

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醫師趙頌慈表示,胃食道逆流就是胃的內容物(胃酸、食物、膽汁等)倒流入食道、咽喉、口腔,甚至呼吸道等部位。一般正常情況下,食道遠端括約肌沒有進食時處於關閉狀態,只有吞嚥或食道蠕動時才會打開並將食物排入胃部。

但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其食道遠端括約肌較關不緊,胃的內容物容易倒流回去而引起一些不適症狀,典型症狀包括酸液逆流、火燒心或心口灼熱等;非典型症狀則包括嗝氣、慢性咳嗽、聲音沙啞、慢性喉嚨發炎甚至氣喘。

生理、藥物、飲食、菸酒都可能是原因

趙頌慈醫師表示,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包括「生理因素」,如老化、肥胖及橫隔膜裂孔疝氣等;「服用藥物」,如某些治療氣喘或高血壓的藥物;「食物」食用過甜、刺激性大、高油脂食物或會增加胃酸分泌的水果(如柳丁、葡萄柚、番茄、鳳梨等);吸菸及喝酒等。

要有效防止胃食道逆流發生,必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菸不酒、避免過胖,少食用刺激性及易產生胃酸的食物,進食後勿立即躺平,睡前2小時前避免吃東西,甚至避免作造成腹壓上升的動作。若仍然效果不佳則可使用增加食道蠕動和抑制胃酸的藥物,當上述治療方式均失敗或效果不佳,才建議以手術處理。據統計,對藥物治療效果仍不佳的病人,約15至20%建議手術治療。

長期胃食道逆流 可能導致食道腺癌的前驅病灶

趙頌慈醫師表示,有些病人已習慣胃食道逆流的不適症狀,而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但是胃食道逆流除了引起食道發炎或潰瘍,需特別注意長期胃食道逆流,是引起食道腺癌的前驅病灶(巴瑞特氏食道)發生的重要原因。

經研究發現,巴瑞特氏食道常發生在食道遠端,胃食道逆流患者的發生率約為3至5%,後續演變為食道腺癌的機率則每年約為0.4至0.5%。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接受手術治療,更重要目的在於減少巴瑞特氏食道的發生。

微創手術非所有人適合

治療胃食道逆流的微創手術重點在重建有效的食道遠端括約肌、修補橫隔膜裂孔疝氣、將疝氣內容物復位。過去以傳統剖腹的方式進行該手術,病人手術後往往因為剖腹傷口產生的疼痛而不敢深呼吸、咳痰,導致痰液鬱積造成肺炎,另外也因為術後較有疼痛感,病人相對比較晚下床活動,導致腸道復原期較長。

近年來針對胃食道逆流的手術治療趨勢漸以微創手術為主流,但趙頌慈醫師強調,微創手術應用上仍有限制,對於不適合全身麻醉、心肺功能不佳、生命徵象不穩或腸粘連嚴重的病人,較不適合以微創手術治療。建議術前應與外科醫師充份溝通討論,才能確保術後良好成效與安全。(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