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案頻傳 花東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整合中心

兒童受虐案件頻傳,通報案件逐年增加,從2015年到2017年間,增加六千多例,但醫事人員通報的案例卻逐年減少。花蓮慈濟醫院配合衛生福利部成立「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除整合院內醫療團隊,協助兒虐個案驗傷診療,並提升花蓮、臺東地區相關醫事人員的兒虐辨識與防治知能,使兒虐個案驗傷診療及後續追蹤更為完善。 

兒少保護醫療整合中心 跨越各科團隊

花蓮慈濟醫院在七月一日成立「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由小兒部主任朱家祥召集兒童社區醫療科代理主任陳明群、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許智堯、小兒部醫師張雲傑、臨床心理師王瑾婷、社服室主任謝侑書、社工師蘇倚萱、個案管理師廖夏慧組成跨專業、跨團隊的整合中心。 小兒部主任朱家祥表示,受虐的孩子,不只身體有傷,心靈也會有傷,要深入了解背後造成的原因,需要各科專業來協助。兒虐的概念應深植在每一位醫療人員的心中,提升他們的敏銳度,讓這些孩子在進到醫院治療時就能得到幫助。 

每兩天一位受虐兒死亡 根本問題在家庭

臺大醫院小兒部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醫師長期致力於推動醫界兒少保護,二十多年來,為了提升兒童醫療服務,不只走訪各國參觀兒童醫院,2016年在兒少保護醫療中心,辦了全臺第一個聯合門診,只希望受虐兒獲得更好的照護。呂立醫師指出,根據2017年通報案件,平均每八分鐘就有一位兒童被通報,每兩天就有一位受虐兒死亡;他認為,建立醫療與社政的聯絡網之後,最根本的問題要從家庭教育做起,協助受虐兒的家庭重組、重建、療育、復能後,才有可能終止暴力循環。 

花東兩地動起來 醫護齊當守門人

花蓮慈院兒少醫療區域整合中心主要服務,包括驗傷評估、兒少性侵害專業鑑定及特殊個案身心復原治療。保護團隊不只提供醫療上的協助,也提供社會資源諮詢服務。若是重大兒虐個案,將建立個案管理資訊,並提供相關服務,在結案後會持續追蹤三個月。 

花蓮慈院未來還分別在花蓮、臺東舉辦四場的研習會,讓兩地醫護、社工、教育人員及臨床心理師,透過專業研習及經驗分享扮演守門人的角色之外,彼此互相連結,讓受虐兒能安心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