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又過動! 這樣治療可KO

一名11歲的小靜,有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及過敏性鼻炎;此外,其平日上課無法專心、易插嘴、無法安靜坐在椅子上、容易衝動,時常粗心大意做錯事情,也無法持久集中精神完成作業,在三年前被精神科診斷為過動症,並規律服用西藥控制;最近則是合併中醫治療,不但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症狀獲得改善,上課也可以專心且不插話,衝動行為減少並可以獨自完成作業,進而能停止過動症用藥。

過敏疾病原因多 遺傳、季節、情緒都相關

收治小靜的安南醫院中醫部林莉華醫師表示,兒童過敏疾病是有階段性,稱為過敏進行曲,出現順序是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及過敏性鼻炎,這三種疾病又被稱為「過敏三兄弟」,而這些過敏疾病可能單獨出現,或是兩種、三種合併出現在過敏體質的人身上;此外,過敏疾病的原因除了遺傳的因素,還有後天的環境、季節氣候、生活習慣、過敏原的暴露與情緒壓力等有關。

青少年多因精神壓力 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安南醫院兒科賴以修醫師指出,在早期孩童期,造成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的原因為食物過敏,三歲到七歲的孩童,黴菌、塵蟎類的過敏原,皆是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在青春期以後的孩童,則是精神及情緒的壓力,進而惡化異位性皮膚炎。

賴以修醫師進一步說明,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情緒精神障礙;中度及輕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分別有百分之五十三及百分之三十的情緒行為異常,旦通常異位性皮膚炎的患童,百分之八十於青春期之後會痊癒。

中醫治療過動 心、肝、腎為主

林莉華醫師強調,過動症的中醫辨證可分為「心肝火旺」、「痰火內擾」、「心脾兩虛」、「肝腎陰虛」、「肝鬱脾虛」,治療初期以心肝火旺證最多,治療一段時間後則以肝腎陰虛證為最多。因臨床表現多動、衝動的行為,較容易被家長及老師發現,而注意力缺失的症狀較不容易被察覺,因此較多數的患兒以「心肝火旺」證為標,「肝腎陰虛」為本,治療過動症初期以心、肝為主,後期則以肝、腎為主。

多專科團隊治療 保障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

林莉華醫師提及,中醫的治療除了中藥與針灸之外,可以配合耳穴貼敷或按摩穴位,對於寒證及過敏性疾病的患者,還可以運用艾灸治療;皮膚疾病則可以加上中藥藥膏輔助治療,例如紫雲膏、青黛膏、青珠膏、黃連膏等。

因應異位性皮膚炎的多重共病,賴以修醫師說,啟動多專科團隊的治療,不僅是對患者一大保障,更能確保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及日後身心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